读韩国《文化财保护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18 10:11:24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19621月,韩国颁布了《文化财保护法》,后来又经过了几番修改,形成了现行有效的法律。现行的《文化财保护法》从200071起正式实施,《文化财保护法》的保护范围包括有形文化财、无形文化财、纪念物、民俗资料等四类。

1、有形文化财包括:有价值的建筑物、典籍、笔迹、古籍、绘画、雕刻、工艺品等;

2、无形文化财指的是:具有历史、艺术或学术价值的戏剧、音乐、舞蹈、工艺技术等;

3、纪念物指的是:具有重大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寺址、圣地、遗物埋藏地等历史遗迹和动物区繁殖地、植物、矿产等特别的自然现象;

4、民俗资料指的是:衣食住、职业、信仰、每年例行的活动等方面的风俗、习惯、以及这方面所使用的服饰、器具、房屋等。

韩国文化遗产的保存、管理以及利用,以维持原状为基本原则。对于无形文化财,政府根据其价值分为不同等级。政府可以指定无形文化财中重要的遗产为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并指定其持有者或持有团体,也可以指定民俗资料中重要的资料为“重要民俗资料”。对于无形文化财中的重要无形文化,政府根据其价值分为不同等级。政府可以由文化财厅即文化遗产厅下设的文化遗产委员会负责批准与解除指定无形文化财的持有者或持有团体。1962年,韩国成立隶属于文化财厅的“文化财委员会”,“文化财委员会”除拥有自己的专职专家外,政府还在全国聘请了180多名各个界别的文化财专门委员,参与文化财的保护指导和评审工作。

1964年开始,韩国启动了“人间国宝”工程,将那些在艺术表演和工艺制作领域具有突出的表演才能并愿意将自己的技艺传承给后人的表演艺术家和匠人认定为“人间国宝”(也译作“人类活珍宝”)。如果靠一个人不能表现传统艺术或工艺水平,需要一个群体来表现时,一个团体也可以被指定为“活的人类珍宝”。对于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由国家提供必要的经费(如制造或购买设备费、传授场所建筑费、教材使用费、教材印刷费、韩国叫做“保持者”的传承人传授费等),每月发给生活补贴,提供免费医疗和其它特殊待遇。保持者负有向他人传授技艺的义务,同时还应定期向社会公开自己拥有的技艺。目前个人或团体的“人间活珍宝”民间艺人每年都进行一次公开演出,以展示他们的技艺。

文化财厅厅长认为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的持有者因身体或精神上的障碍不适合作该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的持有者,或在其它特殊理由发生时,经过文化遗产委员会审议后,可以解除对重要无形文化遗产持有者的指定。重要无形文化遗产持有者中,某个持有者死亡时,即被解除其持有者的认定,重要无形文化遗产所有持有者都死亡时,经文化遗产委员会审议后,可以解除对该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的指定。文化财厅厅长可以以重要无形文化遗产持有者或持有团体为对象,从接受该重要无形文化遗产传授教育3年以上的人员当中遴选出经过审定认为其达到相当高水平的技能或技艺的人员,给他们颁发传授教育毕业证。这些人可以被选定作为重要无形文化遗产的传授教育辅导员。与此同时,韩国法律还规定了公示制度。除了限制公开的文化遗产以外,只要没有特殊理由,被指定的国家指定文化遗产必须公开。这些依法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的多种实施办法,很值得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认真借鉴。


TAG: 韩国

沛县孟令法——爱你一万年,依然一个人! 引用 删除 孟令法   /   2016-07-12 11:35:5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3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