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团队”的工作空间。主持人:耿羽、恩施土家、木兰山人、大高、暮蝉、齐鲁青未了、南池子、张多等。Email邮箱:CFNGroup@gmail.com ;QQ群号:101757736,QQ群主:齐鲁青未了。请各位版主及时持本网注册ID加入该管理群,以便沟通和联系。您有何建议和意见,欢迎在本空间留言,或是发站内消息。谢谢您的光临~~~

【每周一书】《旧梦重圆:民俗学、意识形态和现代希腊的国家建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02 19:03:51 / 个人分类:民俗学

查看( 274 ) / 评论( 1 )



Ours_Once_More.jpg



Herzfeld, Michael. 1982.Ours Once More: Folklore, Ideology, and the Making of Modern Greece.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这是哈佛人类学教授赫兹菲尔德的首部产生跨学科影响的力作。在此书中赫兹菲尔德通过审视希腊民俗研究的发展来考察十九世纪希腊新型国家形成过程中民族主义意识形态的建构实践。现代希腊作为一个民族-国家,其法定疆界无法企及其民族想象所达到族裔范围。不管是希腊人自身还是他者,都倾向于把希腊与两个互相分化对立的王国联系在一起:精神植根于古典希腊的西方文明,拜占庭和奥斯曼的东方帝国和政教合一的领地。在作者赫兹菲尔德看来,这种双重认识取决于国内现实的考虑以及国外利益的需要。1821之后希腊摆脱土耳其统治并成长为新兴民族-国家,在力图造就现代希腊国民满意形象之时产生了文化意识方面的困惑与矛盾。对于那些努力创造新型国家的人来说,现代希腊等同于古代希腊。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中,如何把“纯净”的古代希腊文明与经过几个世纪奥斯曼统治后独立的现代希腊纷杂文化的特质并置展现,的确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在本书序言中,赫兹菲尔德以调侃的口吻论及当今希腊不时让慕名远道而来的访客乍舌的文化反差:一方面是闪烁着古代希腊往昔荣耀的废墟遗迹,另一方面则是车水马龙的都市生活景观,热情的待客之道混杂着对外国人的猜忌心态。与19世纪早期希腊独立运动的支持者一样,数代旅行者带着对古典希腊的浪漫想象而来,在与当地人交往后遭遇一系列不快之后,常常是败兴而归,并且指责希腊人与伟大文明承继者的身份相去甚远。在赫兹菲尔德看来,西方对于古希腊经久不变的刻板想象为活在当下的希腊民众制造了痛苦的困境:他们得怎么尽心尽力才能向外部世界证明自己是西方文明摇篮的合格一员呢?这里我们不妨可以借用赫兹菲尔德好友和同事华琛(Watson)著名的“教条”(Orthodoxy/“正确实践”(Orthopraxy)的二元论来解释存在于西方想象世界中希腊的“应有面貌”与实际存在于当代希腊日常社会实践中众生相之间的显著歧异。

     以民俗学在现代希腊成为一门独立学科为解析案例,此书力图勾勒出希腊学者是如何为捍卫国家认同来建构一种希腊文明的持续性。而这一建构是通过对于相关文化材料和历史事实“去芜存菁”式的选择性表达,并且尽可能符合西方学界的“希腊意象”而实现的。因而当民俗研究成为一门正式学问的时候,希腊的知识精英们也在有意识地参与并主导国家认同的政治构建过程。

    记得在读研时,赫兹菲尔德教授对当时名噪一时的萨伊德的《东方主义》颇不以为然。他的理由竟是:都说“东方”是西方想象的产物,其实所谓“西方”本身不也就是西方想象的产物吗?此书是赫兹菲尔德以民族志方法来探究这一课题迈出的第一步,为他以后的“文化亲密”理论以及在另一西方文明“源头”罗马所做的文化遗产批评研究打下了伏笔。

  潘天舒老师  推介

本书相关信息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93f6530101j4lv.html


分享到:

TAG:

南池子 南池子 发布于2014-06-02 18:51:50
作者: Michael Herzfeld
出版社: Pella Publishing Company
副标题: Folklore, Ideology and the Making of Modern Greece
出版年: 1986-7
页数: 197
定价: USD 25.00
ISBN: 9780918618320


s4054998.jp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9645
  • 日志数: 35
  • 图片数: 4
  • 影音数: 23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8-12-31
  • 更新时间: 2017-08-1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