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泾川王母宫三清殿庆成祝圣纪实44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9-02 17:44:09

  

 (张怀群)第一部全景描述现代台湾女子来甘肃泾川朝拜西王母24年的纪实文学44  

回山是台湾女子大爱的归宿,(张怀群)全岛女子今生至少必须来一趟回山,西王母信仰后现代的到来

——2010:泾川王母宫三清殿庆成祝圣纪实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连载44   

台湾祝圣团三分之二成员是女性。国乐团所执的乐器,不简化,不筛选,全套从台湾带来,两岸一脉相承的器乐语言和音乐感觉,让每一颗心无言的碰撞起来,虽然彼此都未说出口来。

舞蹈团的天分,无不和大陆舞蹈语言默契,如果不报幕,分不清演出者是谁,怎么看都是乡亲,都是邻居。

台北松山慈惠堂道经团、舞蹈团、国乐团、艺术团先后演出《福盈祥瑞献金母》、《慈惠雅韵耀泾川》、大合唱《山之组曲》。合唱团由罗老师带动唱了上海世博会台湾馆主题曲《台湾的心跳声》。台湾高雄道德院希夷团演出歌声同乐《满山春色》、《要拼才会赢》、《妈妈》、《放伴洗身躯》。台湾法华山慈惠堂演出歌声同乐《大家都是一家人》、《天乌乌》。国乐团于1988年7月成立,由台湾艺术学院、中兴大学、淡江大学、育达高职等学校国乐社团校友,以及热爱的社会人士组成,由黄家璋总监领导。录制有音乐带十数卷。 

 泾川县光彩幼儿园小朋友经典朗颂《三字经》;老师们演出,无数次代表泾川在西安、平凉、县上演出的舞蹈《王母夜宴》、《瑶池夜月》;王村教育办史月良演出独舞《在那遥远的地方》;东街社区的一群三、四十岁女性走出家庭,或刚离开岗位,演出舞蹈《彩茶舞》、《祖国您好》。

台湾女子们扮的西王母,以人间姿仪走下舞台,撒遍吉祥果,互动迭起。

这是20年来两岸第一次在泾川联合举办音乐会。在礼堂大厅的玻璃门内,可看见东南方向回山上的巍峨大殿、西王母祖庙建筑群。当天,祖庙内外发榜,五方解秽,禁坛。西王母大殿则煮油净秽。

6月30日,农历五月十九日,星期三,8时20分,泾川王母宫三清殿入火安座启建太上覃恩祈安植福入火安座三永日道场在三清殿举行,高功马丽玲主持,有启扉仪式,发函三界,迎迓天真。

 入火安座,是新庙落成后,请神入座、天门、开光的宗教术语,入火取民间“新屋入火”之意;入火,为了恭喜新屋落成需要请亲朋好友过来吃顿饭道个喜,饭要火做熟,故称入火。太上,指太上老君,也认为是老子,又称道德天尊(太清),他和元始天尊(玉清)、灵宝天尊(上清)为道教诸天界中最高神。太上覃恩,借用旧时帝王对臣民的封赏和赦免等。三永日道场,应该是三天道场。

西王母大殿于7时30分至8时10分恭迎圣驾,演净请圣,诵《瑶池金母真经》,这里举行的是启建太上覃恩安植福冥阳两利三永日道场。瑶池金母殿、东王公大殿、三皇殿、五帝殿于8时20分至10时30分诵《玉皇真经》、《东华木公启蒙妙经》。

六座大殿同时举行道场,高功、经师都来自台湾、青色、黄色、红色道服如刚出衣箱,仪礼如古,在回山当代史上前所未有。

11时至12时30分,三清殿开光安座,道场科仪停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继禹一行已于6月29日下午来到温泉宾馆,晚上出席了两岸音乐会。张继禹会长是第一次来回山,也是回山迎来的第一位中国道教协会张姓负责人。

台北松山慈惠堂堂主郭叶子、台湾中华道统慈惠协会理事长张汉呈、中澳合作协会会长、北京雅云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雅云女士、西安台商会副会长何善溪一行15人,省、市台办和省道协有关负责人到场庆贺。

我主持了这一仪式 

张继禹、郭叶子为三清殿匾揭匾,匾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题写。台北松山慈惠堂委员郭正荣为县政府、县职中颁赠感谢证,县政府负责人、职中校长赵博琼接证。松山慈惠堂委员陈玉盆为施工单位西安古建公司何川经理颁发了工程尾款。郭清秀先生代表松山慈惠堂捐赠了三清殿钥匙。县上领导和郭叶子堂主互赠纪念品,县上领导还为松山慈惠堂委员代表陈文枝女士颁发了荣誉证。

我和张继禹、郭叶子、张汉呈、郭清秀、樊   等11人戴上白手套,为三清殿剪彩,彩带是粉红色的,挽起的一朵朵彩花花瓣,薄如蝉翼,礼仪小姐全是台湾女子,身着浅绿、粉红、浅紫、天蓝、大红、浅黄、鹅黄的宫庭绣袍,头戴如意珍珠冠饰。 

从昨夜开始,每位参与者都胸佩围式金色或金铜色礼仪带,下方用中国结缝和,带的两面绣着泾川王母宫三清殿庆成,松山慈惠堂字样。礼仪带用高级缎料,缎料上暗花,蓝字是一个个绣上去的,其作工考究,精美,雅洁,是古意与时尚之标志,又是珍贵的纪念品。


TAG: 甘肃 纪实 三清殿 台湾 西王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388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