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文化遗产濒危状况及其成因的基本分析——撰稿笔记选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1-13 14:49:54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任何国家或民族物质文化财产与非物质文化财产,原本就存在于本国、本民族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并属于该国家、该民族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质文化财富和精神文化财富。

当下我们在这里却不得不提出一个非物质文化与日常生活的关系问题加以讨论,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保护的前前后后过程中,人们不停地使用着的一个备受人们喜爱的词语——“原生态”说起。这个词语往往被人们误解为所指的是文化遗产最原始的状态,于是不断地在论证中原生态被强调为是一个不可能存在的状态,是想象出来的原初形态。其实不然,原生态对于文化遗产来说,就指的是文化财产还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自然自在的时候那种状态,还没有达到从日常生活中被遗忘、被淘汰、被丢弃或被有意毁坏的状态。也就是原来的文化生态变得恶化了,由于种种原因它们变成了濒危的遗产。

一、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文化遗产濒危状况及其成因:

   很多历史事实和耳闻目睹、亲身经历的证据都一再证明,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文化遗产无论是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几乎无一幸免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有的文物建筑甚至被毁灭消失,有的陷入了人亡歌息、人亡艺绝的惨境。无论是文革十年浩劫暴行,还是现代化经济急剧发展的大拆迁摧毁,西方消费娱乐文化的全面涌入和蔓延,对原有的多样性的文化生态给予前所未有的全面冲击,毫不留情。其后果简单概括起来说就是:

 物质文化遗产:被损毁、破坏、散失、没收、挪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禁止、监管、限制、批判、变形、……

造成如此严重后果的基本原因有三:

 1、历史变动(Historical Change)使历史进程中的特质和历史元素发生重大改变;历史变动在中国由改朝换代的政治动荡导致国体政体的急剧变动;或出现其它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变动,如不同阶段发生的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政治运动造成的变动,像“大跃进”、“人民公社化”、“文化大革命”运动造成的政治历史变动

 2社会变革(Social Change )使社会转型中的特质和社会结构发生重大改变;社会变革由一种新的社会控制取代旧的社会控制,造成原有社会组织、社区活动的迅速瓦解或急剧转型。传统的民间经济组织、民间文化艺术组织、传统娱乐香社组织等等都被解散,代之以新的有关社团组织。

 3、文化变迁(Culture Change)使文化发展中的特质和文化元素发生重大改变。文化变迁过程中多种文化元素急剧进入文化加速度(Cultural Acceleration)状态,其变迁结果难以做到立竿见影所关注到的预期。会出现多种文化的碰撞、替代、适应或融合、或抗阻等等现象。

二、对上述变局状态的基本分析:

1、经过了变动、变革、变迁后的变局状态,必然促成了从城市到乡村空前的强势文化累积Cultural Accumulation),尽管乡村变局滞后,也会迫使某种文化循环Cultural Cycle周期形成大幅度的文化记忆Cultural memory缺失,或叫做文化失忆(症),造成了文化遗产的严重破坏与消逝。此刻就会出现由变局到乱局的状态。当年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以“革命”的名义,用处于统治高压地位的强制性、暴力型的政治手段,对所谓“封、资、修”文化的全面扫荡,直接毁坏并摧残了传统文化、包括民族民间文化在内的文化遗产及其深厚的根基。接下来的迅猛异常的大规模、现代化、全球化的经济建设大发展,再一次毫不留情地对城镇乡村摧枯拉朽式改造所带来的所谓“建设性破坏”,再一次摧毁着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使它们难以存留传承,许多鲜活的优秀遗产濒临灭绝的境地。致使先后有两代人群体或多或少地失去了传统文化记忆传承(包括传统技艺传承)。

2、         当文化循环周期出现拨乱反正的剧变时机,正

像我国结束了十年动乱,拨乱反正,实施改革开放、

全面进入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全面

大发展、大繁荣的新世纪到来的契机,原被迫走向乱

局的变局就必然会出现文化回归的势头。强力推动对

原文化遗产实施保护的文化政策就会形成主导,实施

遗产抢救与保护的大规模文化工程,就有可能把文化

遗产归还给民众社会,使民众回复文化的主体地位;

于是就产生了对遭到破坏而濒危的遗产实行维护和修

复的课题。

 


TAG: 中国文化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4-11-13 17:13:31
人为的怕破坏令人忧思!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4-11-13 16:53:14
我们这个社会压根就没有保护文化遗产的传统,前三十年是“砸烂”文化遗产,后三十年是“打造”文化遗产,骨子里头、灵魂深处本质上还是破坏,而不是保护。“砸烂”,烂摊子还在,“打造”是仅烂摊子都不复存在了。因此何谈什么文化遗产保护。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4-11-13 16:39:23
我觉得中国文化遗产濒危状况还在继续恶化着,而且最近这10年的损毁或毁灭比起文化大革命期间更甚,特别是新一轮城镇化,会使中国文化遗产遭到更为彻底的灭顶之灾。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4-11-13 16:31:29
期待更多内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