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民俗艺术学?民间艺术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8-19 11:07:36 / 个人分类:艺术学

民俗艺术”?“民间艺术学(民艺学)”?

 

在陶思炎先生的《民俗艺术学》问世之前,我国学界,在民俗学中有“文艺民俗学”或“艺术民俗学”的称谓;在艺术学里有“民艺学”(民间艺术学)的称谓。据说1982年,钟敬文老先生就提出了“民艺学”(恕我没有去查阅资料)。1988年在京的七位民间艺术研究者发起、在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焦勇夫、中国美术馆馆长曹振峰主持或支持下召开了“中国民艺学理论研讨会”,并于1989年9月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中国民艺学——理论研讨会论文集》。算是正式打出了“中国民艺学”的旗号。虽然所言“民艺学”主要是民间美术和工艺方面,而没有包括诸如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等方面的人物和文章。

 

张道一先生在会上发表了《中国民艺学发想》长文,全面阐述了“中国民艺学”的建构设想和方法论等。也对日本学者柳宗悦的“民艺”说有所辨证,从而强调了我们所要建设的是“中国民艺学”。

 

近年来,潘鲁生先生已经出版了《民艺学概论》。

 

看来,艺术学下面的”民艺学“(民间艺术学)或“民俗艺术学”,在学科建构和内涵上,在学术专名的确立上,仍然面临着一番讨论。

 


TAG: 艺术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