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中让传统生活接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10 00:00:27 / 个人分类:田野调查

  
城镇化中让传统生活接续

    林继富  黄  雯

    云南苦聪人是拉祜族的一支,隶属我国境内人口较少民族。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他们所经历的、承受的往往比我国其他地区或民族的人要复杂一些,其转型不仅体现在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经济方式上,更重要的是在信仰上和文化上。从迁居后的苦聪村人的生活看,他们从传统的自然村落,到政府指导下的新村的建立,再到城镇化的村落共同体的形成,苦聪人始终在调整自己,努力实现——

    党的十八大提出新型城镇化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在农村人口向城市迁徙的过程中,自然村落走向新型城镇,是继承和重建的过程,是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对接的过程。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灵魂和内在精神力量,这就要求在城镇化过程中,文化的重建必须找到适合来自不同村落或地区所有人认同和接受的文化,这种文化对民众生活的传承、沿袭和发展具有核心作用和关键意义。

    笔者试以云南省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镇沅县)苦聪新村的畲皅节重建为例,以此揭示在城镇化过程中,人口较少民族其核心象征文化重建的重要意义。

    苦聪人自称“锅挫”,是一个居住在云南南部哀牢山地区的族群。1987年,苦聪人被认定为拉祜族的一支。全国共有苦聪人约3万人,其中镇沅县就有1.5万人,约占人口总数的一半。

    因苦聪人长期隐居深山与世隔绝,其生产生活水平与外界相差较大。2005年,新华社题为《云南镇沅苦聪人生活依然贫困》的报道引起了时任总理温家宝的关注,他就改善苦聪人的生活做了专门批示。自此,当地针对苦聪人进行的整村推进和异地搬迁等扶贫项目得以大力实施。

    2007年,部分苦聪人从哀牢山深处搬迁到一个距县城约10公里的新村,这里交通便利,共接收特困苦聪人200户998人,是镇沅苦聪人异地搬迁项目中最集中的安置点。然而新生活刚开始的时候,苦聪人在精神文化上有诸多的不适应,因此苦聪人的核心象征文化——畲皅节在这一背景下被重建。

    畲皅节——法定民族节日

    畲皅节,汉语称为祭竜,是苦聪人集祭神仪式、接亲待友、跳歌唱曲等多种民俗活动于一体的节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志》中记载:“祭竜属全寨性的习俗活动,从每年腊月三十日算起,第一个属羊的日子为头竜,当天,每户来1人带上1碗米汇集在竜树下祭献;二月第一天属牛日又祭,三月第一天属牛日再祭。”拉祜人认为不祭竜,庄稼长不好,人会生病,畜禽会遭瘟疫。畲皅节关乎村民一年的生活平稳以及生产富足,对苦聪人的日常生活发挥着重要影响,是苦聪人信仰与文化体系中的核心部分。

    畲皅节是苦聪人节日体系中唯一一个必须由村落群体成员共同参与的节日。每年畲皅节期间,村民都必须履行自己作为村落共同体一员的责任,自觉地参与祭祀神灵的仪式活动。“竜神”是他们所信奉的所有神灵中最大的神灵,对其的敬或不敬不仅关乎村民个人的利益,还关乎整个村落共同体的整体利益。这使畲皅节祭祀仪式中所包含的社会价值体系上升到了“道德规范”的范畴。

    此外,畲皅节中除了庄严而神圣的祭祀神灵仪式,还包括结亲待客和跳歌等节日活动。这些节日活动为村民建立起了人际交流空间,从而使畲皅节成为苦聪人生活中进行人情维系与择偶的重要交际方式。目前,畲皅节已被设定为镇沅县拉祜族的法定民族节日。

    在新村建构新的节日传统

    苦聪新村建成后,考虑到苦聪移民搬迁后文化适应的问题,在新村重建畲皅节成为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共同诉求。在政府的支持下,最初由苦聪地方精英吴小生和罗富良具体组织筹备和实施工作。他们在原有苦聪人畲皅节节日传统的基础上,通过对畲皅节节日祭祀地点的选择、节日活动的定型、节日主持者畲比谋的选定和培训等,在苦聪新村建构成新的村落节日传统。

    鉴于畲比谋在畲皅节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选择一位合适的畲比谋成为在苦聪新村重建畲皅节的重要保障。吴小生、罗富良和村干部商量之后,决定从新村的村民中选定王国富担任“畲比谋”。王国富被选中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他通晓苦聪话,又是苦聪村中的长者;另一方面,他对宗教相关事务较为热心,搬迁前曾长期参与老家一座观音庙的祭祀活动。作为苦聪新村的畲比谋,与传统苦聪村落不同的是,每年王国富可以从村里领取100元的补助。

    自2007年举行苦聪新村第一届畲皅节至今,随着节日被不断重复操演,节日主体在记忆场域中也不断地对节日进行调整,使之更契合于他们的当下生活。至2013年苦聪新村举办第七届畲皅节时,畲皅节的节日传统已与第一届相比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通过几年时间逐步过渡为如今较为稳定的节日传统。

    如今,苦聪新村的畲皅节已成为外界了解苦聪新村,乃至整个苦聪人群体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对苦聪新村内部而言,畲皅节则默默地承担着建立新的村落文化与身份认同的重要使命。

    营造村落文化的认同感

    认同是与文化和身份紧密相连的概念。身份的认同需要通过文化来得以实现。人们通常把文化身份看做是某一特定的文化所持有的,同时也是某一具体的民族与生俱来的一系列特征。

    畲皅节在苦聪新村的重建,是因为苦聪新村作为移民村,面临着严重的民族认同和村落认同危机。畲皅节是苦聪人文化系统中的重要部分,通过在苦聪新村对畲皅节进行建构,村民们获得了对民族文化和村落文化的认同,并进而建立起了对于村落成员身份的认同。

    苦聪新村畲皅节的重建,在助力于村落认同的同时,更显示出它对于苦聪新村村落社会的维稳与和谐所具有的巨大潜力,也向我们彰显出民族传统文化对于解决社会流动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当今社会的迅速发展与变迁,导致人口流动的普遍性,以及由之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如何合理利用民族传统文化,发挥文化软实力的社会功用,是学者们所肩负并应践行的历史使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苦聪新村村民们民族身份的认同还与畲皅节使村落共同体获得利益相关。苦聪新村的畲皅节作为村落文化的象征,得到了政府和外界的极大支持和关注。每年畲皅节,政府都会给予相应的资金和物质的资助,当地新闻媒体也争先前来报道。新村村民明白维持这一民族身份对于他们的发展大有裨益。因此,当政府和地方文人牵头建构畲皅节节日传统时,他们中的大部分也都积极地参与其中,希望通过民族节日传统的建构和传承,在村落内外建立起文化和民族认同,从而长期获得“苦聪人”的身份给他们带来的利益。——《中国文化报》2014年7月7日

3上一篇  下一篇4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4-07-10 11:32:18
望通过民族节日传统的建构和传承,在村落内外建立起文化和民族认同,从而长期获得“苦聪人”的身份给他们带来的利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