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民俗学”批判重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13 12:10:12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在纳粹德国建立的“种族民俗”,在整个二战期间德、意、日占领区着实猖狂地兴盛了十多年,就连柳田国男的民俗学说都受到不小的污染,为所谓“优秀人种”消灭或统治“劣等人种”大造舆论。二战后,白人优越论和歧视黑人的“正统”人种论、血统论依然如故地在现代生活中延续下来,直至今日。

奥巴马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一石激起千层浪,《华盛顿邮报》头版头条新闻标题写道:“奥巴马创造历史:美国决定性地选出首位黑人总统”,一时间全球的媒体纷纷用同一个词语“黑人”来传播这位47岁的传奇总统。这期间,奥巴马的非洲故乡的村民们和肯尼亚举国上下都沸腾了!热烈庆祝首位非洲后裔当选美国总统,就连奥巴马自己也在称自己是黑人。甚至于有的媒体还说:“美国的南北战争今天才真正结束”表示“黑奴”才得到解放。

过了不久,《华盛顿邮报》网站一位记者发表了一篇尖锐的批评文章,题目是:“他不是黑人,他也是半个白人”。他指出:我们使用的是过了时的语言和逻辑,经过了300多年的苦难历史后,我们仍然死守着陈旧的种族主义法则:只要有黑人血统就是黑人,50%等于100%,不存在半黑半白的人。好像我们一只脚跨入未来,另一只脚还深陷在南北战争前的南方。他指责说:我们的词汇发展赶不上社会的进步。鉴于多种族混血人口越来越多的现实,奥巴马不是首位黑人总统,而是首位跨种族、跨文化的总统。他是种族之间的桥梁,他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传统的种族划分必须废止。

事实上,当今的世界已经变得过于融合,过于相互依存,种族关系早已经成为一张错综复杂的全球网络。种族之间的广泛自由的通婚,早已经宣告了以白人盎格鲁血统为基础的种族体系是彻底失败的,就应该找到一个准确的形容词来称呼黑白混血儿,而不是依旧使用陈词滥调称呼“黑人”。

北美洲一直不大情愿接受种族融合的既成事实。美国有许多州一直拖到1967年才勉强废除了《反种族通婚法》,这种法律只有在纳粹德国和南非种族隔离时期才通行。这种法律的核心是保持白人种族的所谓纯洁性,保持白人的至高无上地位。但是,近半个世纪美国少数民族族裔与白人的通婚的事实,把种族融合的态势极大地增长了很多倍,而且出现了种族融合的精英阶层,奥巴马只是这个阶层的杰出代表性精英人物之一而已。

这个课题的研究目前已经引起关注种族民俗的国际人文学者、生物伦理学者的极大兴趣,他们准备借着“O一代”——奥巴马一代的登上历史舞台,专门解剖种族融合之谜,努力把现代人类生活推进到“后种族主义社会”。他们的实验已经证明:所谓肤色,很少是皮肤外表的颜色,有的人看上去是白人,而其血统大部分来自非洲祖先;有的人看上去是黑人,而其血统大部分来自欧洲祖先。皮肤颜色是一个不可靠的标志,也是一个不可靠的包装形式。陈旧的人种称谓应该改变,应该废止这种纵容种族划分的标签。

沉寂多年的“种族民俗学”批判重现了!很值得关注或参与。


TAG: 种族民俗学 批判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9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