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奇趣横生的蒙古族婚礼喜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1-06 07:50:3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族民俗文化

  

奇趣横生的婚礼喜庆

--北方草原上的蒙古族风情

一笑堂

蒙古族的婚姻为一夫一妻制,同姓不通婚、姑表、姨表兄妹之间不通婚。鄂尔多斯婚礼,是内蒙古鄂尔多斯蒙古人举行婚礼时的一种传统形式。据传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由于历史的演变,社会阶级、阶层状况的变化,其规模之大小,繁简之程度,以及具体方式等都曾经历过多次的发展变化。但是,在定亲、送礼、婚礼、回门等程序上,基本保存着古老的传统形式。其婚礼充满草原牧民的特异情趣。

婚礼举行之日,被邀请的亲友带着礼品,穿着各式颜色的艳丽服装,骑着骏马,分别到新郎和新娘家中。他们聚集在双方家中,饮着美酒,弹起三弦,拉起四胡,唱着优美动听的喜庆婚礼的鄂尔多斯民歌,倾吐对新婚夫妇未来生活的美好语言。傍晚,新郎的萨德格(即接亲人,包括领头人,献德吉的人,洪径及新郎)来到门外象征着鄂尔多斯蒙古人民勇敢精神的玛尼宏旗杆前,那里已备好弓箭和装有各种食品的整牛犊皮口袋。洪径以高亢顿挫的声调赞美着弓箭和新郎的骏马。新郎将一个装着美酒的小白瓶藏到马鞍之下或者马尾、马鬃之中,然后背好弓箭。接亲队携带礼品一跃上马,在众人的美好祝愿中,策马向新娘家驰去。夜幕笼罩的时分,接亲队伍来到女方家。他们沿顺时针的方向绕屋一圈,当接亲的洪径还未下马的时候,他手里捧着的哈达就被新娘家的伙夫用烧火棍接过去。接亲人下马之后,先向伙夫馈赠一只剥好的小羊,对伙夫们操办婚事的辛劳表示感谢。新郎把弓箭放在新娘家玛尼宏旗杆前。这时,新娘的伴娘中有人就开始在新郎骑的马身上搜寻那个小白瓶。因为这一小瓶酒是新郎特意带给伴娘们的象征礼物,必须由她们亲自找出来。当主人来迎接客人进屋时,接亲的洪径和新郎却被新娘家的洪径和伴娘们挡在门外。机灵的男方洪径故作惊奇,立即问道:

“啊呀哟!这是怎么回事?此门是长年累月不通,还是因为我们来临而紧封!”

口舌伶俐的女方洪径或伴娘马上回答:

“此门并非长年累月不通,今天正是因为你们来临而封,瞧你弓箭在身,象是猎人;看你衣着华丽,又好似佳宾。你要去的地方是何方?你要见的亲人是何人?”

男方洪径说道:

“阿爸定好的金银般的亲事,额吉约好的玉石般的良缘,我们牵着银鞍宝马,来到了亲人的身边,是整箱整匹的放下,还是铺开九条大毡,把这些礼物件件清点?”

妇方洪径回道:

“整箱整匹的收下了!”

接着双方交接牛皮袋后入屋。礼让就坐之后,新娘家请大家用饭。这时男方的洪径高声祝颂:

“成吉思汗时候传下来的婚礼是我们最欢乐的时机,抬出那肥壮的羊只,摆上那香美的奶食,让我们在这丰盛的喜宴上,纵情歌唱,欢聚一堂。”

大家边喝着酒,一边开始了一场妙趣横生的说唱对诗。说唱对诗的内容十分丰富,有许多是即兴之作,显示了双方洪径和女方伴娘的聪明才智,能言善语。一时对不上,就会遭到众人的取笑和罚酒。双方精彩的对答,赢来了阵阵掌声,婚礼出现极其热烈的气氛,达到高潮。在一片欢歌笑语声中,男方洪径领着新郎来到隔壁新娘的房间,就坐之后,随即有人端上来一个煮熟的羊颈骨,请新郎把羊颈骨从中间掰断,以试新郎力气的大小。为戏弄新郎,姑娘们巧妙地将一根红柳棍或筷子插在羊颈骨的骨髓道里,聪明的新郎会立即识破,取出柳棍或筷子,将羊颈骨掰断。有的新郎不解其中奥妙,费尽力气也掰不断,又着急,又羞愧,陪亲的姑娘们乘机大肆取笑。往往有经验的洪径指点,帮助新郎摆脱困境。东方发白,欢乐通霄的人们开始为新娘送行。送行的人唱起了送女歌。接亲者手举鼻烟壶请客人们都到男方家去参加婚礼。行至途中,择一个平坦草原,接亲者下马,拿出食物,和送亲的人们席地而坐,并向他们敬上奶酒,表示男方在途中第一次迎接他们。然后又上马,迎亲者奔跑在前,送亲的小伙子们跃马紧紧追赶新郎。如果追上,就给新郎口中灌酒,或夺下新郎的帽子挑在楩梢上挥舞。新郎为了逃避戏弄,催打着那早已选好的骏马,遥遥在先。这时,头蒙轻纱的新娘偷偷地看到这个情景后,在她那漂亮的脸蛋上不由地流露出一种为新郎自豪的笑容。金色的阳光洒满草地的时候,新郎家门前点燃起两堆火,新娘到来时,拉住新郎从火堆另一边递过来的鞭梢,从两堆火中间过来,表示爱情的坚定不渝,也隐含着纯洁避邪的兴旺之意。送亲的队伍被邀请到客房,正式举行婚礼。之后新郎和新娘逐一向客人敬酒。主客吹拉弹唱,翩翩起舞。双方的洪径和主婚人一个接一个把一对新人赞颂:

象晴空飘浮的白云一样俊美,

象大漠盘飞的雄鹰一样神美,

祝新郎新娘忠诚相爱啊!

美满幸福,超过前辈! 

【图片采自罔络】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0652335769/


分享到:

TAG: 婚礼 蒙古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