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为杨佳驱魔:什么才是公民品格?(翟明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18 23:32:16 / 个人分类:推荐阅读

     我们需要驱魔,在我们的心头,为杨佳的灵魂,为六个公安的灵魂,为我们自己的灵魂,人与人不是为了撕咬而存在,先知们说:"你们是盐却不咸,你们是人却不相爱......"

壹报主人:翟明磊

     我看着杨佳在网上户外活动的录相镜头,听着随录相播放怒放生命的曲子,内心的压抑与伤感无以复加。这是一个年轻的生命,热爱户外运动与美女。然而在一场争执中,他可能是为了自己的尊严,也可能是控制不住的愤怒,杀害了六个警察。随后,网上有如狂欢般对他的歌颂,我的友人们也称之为侠士。我理解不少民众的心情,长期压抑与不公正带来的集群爆发。可是暴戾之气也同样渗透着他们的心灵,这是什么样的魔性让我们与魔同样附体。

     我深深地为死去的六个民警哀悼,他们毕竟不能代表他们的机构,机构的错误不能让他们用个体生命来偿还。这是生命的悲剧。
     我也同样为杨佳而伤感,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如着魔般杀人,如果我们出于对生命的珍惜,我们就不应当掩饰什么,让他和母亲道出真实的理由。在这个基础上反思,沉痛。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年轻人报复,在死去的生命前,我们要庄严地追问!
     我注意到为杨佳叫好的还有维权人士,我理解他们在和平维权受到殴打,心里对强权部门会产生怎样的恶感。一个杨佳成了民众的狂欢节日象征不是偶然的。
     可是这个年轻的生命并不愿成为象征,我们能理解他吗?

     人性中的恶造就不合理的制度,不合理的制度加剧了人性中的恶因,而暴力打压让更多的善良的人在无奈中变态,理智上我们认为杀人是罪,可是情绪上又有那么多人为杨佳叫好。
一种沉重的罪感在我的心头。因为在得知杨佳的消息一瞬间,我也是有点兴灾乐祸的快感......我不知这种快感来自何方,我的遭遇,还是我的情绪,还是我朋友的灾祸,渐渐地我们在变态。
     相互的仇恨何时能终了,暴力只能用暴力解决吗?我困惑,前所未有的困惑,翻看以前和同事们的努力,我们曾想用公民社会的宽容与理性改变这个社会,虽然遭受挫折,我仍没有放弃做公民教员的想法......


     我找出了《民间》编委,我认为是最优秀的公民教员陈健民博士的一文,什么叫公民品德,不是乌托邦,我用此文献给壹报的读者,特别是孩子们父母,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生活人与人之间有着优雅分寸与尊重的时代?

     对于杨佳悲剧,这样的文章似乎无力,甚至让激动的朋友觉得是反讽。
     可是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接着上篇《缺德的大国》,沉痛中让我们思索公民美德为何物......

     我们需要驱魔,在我们的心头,为杨佳的灵魂,为六个公安的灵魂,为我们自己的灵魂,人与人不是为了撕咬而存在,先知们说:"你们是盐却不咸,你们是人却不相爱......"

     纪录片剪报 第37期 (20080718) 

  (编辑:北京零频道http://www.bjdoc.com/)


 2008年07月19日


分享到:

TAG: 翟明磊 品格 公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