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女散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21 11:30:52 / 个人分类:风物传说

  

到了麦积山,登上“上七佛阁”,人们站在悬空栈道上,把事先准备好的各色花瓣或五彩纸片,一把一把地向山下散去,那些色彩缤纷的花瓣花纸,纷纷扬扬,飘飘而下;但是,他们在半空中只朝下落一会儿,便忽然又争先恐后向上乱飞,并无一瓣一片直接落到地上去。……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有这样一段动人的传说

原来,那真正的释迦牟尼佛现身说法的地方,正是这“上七佛阁”。这座佛阁修好以后,释迦牟尼第一次就位说法时,山下盘腿席地而坐的佛徒弟子,挨挨挤挤,黑鸦鸦一片,一个个全神贯注,洗耳恭听。

当时,有二十八位飞天仙女,也住在这“上七佛阁”里。她们看见这天听道的人空前的多,疑心这些人是否都是真心信佛,便想试一试。这飞天想了个巧妙的办法:从空中向坐在地上的众徒身上散花儿,如果是真心信佛的,那花瓣儿就在远离他们头顶的上空飞走了,飘落不到他们身上;如果花瓣儿落在了谁的身上,就证明他的事佛,心中有假,要么就是红尘未断、尘缘未了,要么就是凡心未退,不能始终。于是,这二十八位飞天,全都提了花篮儿,一个接一个飞出洞去,顿时,天衣飘扬,满空风动,只见她们散下的各色花儿,犹如下雨下雪一般,漫天飞舞,却没有一朵一瓣落在众徒身上。……

这是因为当时聚居麦积山的成千上万个徒众,为了敬奉佛事,不论是布施、焚香,或者是修缮佛窟,长年累月,无一人一日懈怠。这种虔诚恭敬的举动本身,就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功德。而这种功德,光耀千秋,泽被无穷,所以,直到现在,来此旅游的凡人,在这“上七佛阁”散下花来,仍然不会落地。为了这个缘故,人们给这窟佛阁又起了个名字,叫做“散花楼”。

 

(田恒江 搜集整理)

TAG: 麦积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734
  • 日志数: 17
  • 图片数: 5
  • 书签数: 7
  • 建立时间: 2013-11-20
  • 更新时间: 2014-09-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