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南宁纪行之二:说石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23 22:55:51 / 个人分类:随笔

查看( 1230 ) / 评论( 2 )

   

扬美古镇黄氏庄园的石狗

              

    10月下旬的南宁之行,在南宁郊区的扬美古镇、市区内的陈东村,都发现有石狗存在。

    广西南宁的石狗,就所见到的而言,扬美古镇见到三处:梁家巷的安置在巷口;古镇十字路口超市迎面冲着大道,门边安放石狗则是解决路冲问题;黄氏庄园内则放置在门楼上面。市区内陈东村见到一处,是在村大王庙内,一边是石狗,另一边是石狮子。

    关于石狗文化,湛江市博物馆编有《雷州半岛石狗文化》一书(岭南美术出版社2003年版),前年写《泰山石敢当》时,遍求不得,最后请当时还在广州的施爱东兄设法从出版社弄到一本。该书对雷州半岛的石狗文化进行了系统梳理与研究。我在《泰山石敢当》中多参考了该书的观点。在《泰山石敢当》中,我主要关注了石狗与石敢当的关系,同时也涉及到石狗文化的由来。现将拙作中的段落摘引如下:

 

    雷州半岛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北与广西毗邻,南隔琼州海峡与海南岛相望,是我国三大半岛之一。在雷州半岛的徐闻、雷州、廉江、遂溪等地城乡,至今仍留存有大量形态各异的石狗,文物部门已在这一带征集到石狗近500只,多数为玄武岩雕刻而成,其基本形态为前腿向前撑直,后腿弯曲呈蹲坐状,昂头,尾巴向上翘贴于背后,部分石狗露出雄性生殖器。其中最大的石狗连底座高约130厘米,最小的仅高10厘米左右,一般的石狗与真狗大小差不多。据不完全统计,雷州半岛目前散落在民间的石狗近万只,广西的中、南、西部以及海南北部地区也有为数不少的石狗,云南文山、广南,广东东莞、南海等地,以及东南亚的越南、新加坡等国家也有少量石狗发现。

    石狗文化与雷州半岛先民的图腾崇拜有密切关系。雷州半岛古属百越之地,神犬槃瓠的崇拜对当地先民的影响极为深远。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带有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痕迹的石狗又成为具有辟邪镇灾功能的灵物。

    唐宋以来,外地移民大量迁入雷州半岛,这些移民主要来自闽南兴化府、泉州府和漳州府,并以兴化府莆田人居多。外地移民的迁入,自然会将迁入地的民俗与文化带到定居地,泰山石敢当的信仰习俗也应该是在那个时期来到雷州半岛的。发展到明清时期,随着风水观念在雷州半岛的进一步盛行,原来起源并兴盛于闽南地区的石敢当信仰习俗与雷州半岛的石狗文化出现融合现象。石狗与石敢当在功能方面原本就都具有辟邪镇灾的功能,这是二者的结合的基础。在雷州半岛,既有独立的“泰山石敢当”碑存在,也有泰山石敢当与石狗并立于一个巷口的情形。在石狗身上刻写“石敢当”、“泰山石敢当”、“泰山”(还有刻画八卦、“王”字的),则充分说明了石狗与泰山石敢当功能融合的状况。

    在《泰山石敢当》一书中,我选用了几幅雷州半岛石狗的照片(因格式不同,无法上传)。这次在南宁见到的这些石狗,弥补了当时写书时没有广西一带石狗照片的缺憾。依旧遗憾的是,这次南宁之行太匆忙,没能专门去搜集关于广西的石敢当的资料,只好留待以后再找机会了。

 

扬美古镇梁家巷的石狗

 

陈东村大王庙的石狗


TAG: 广西南宁 石狗 泰山石敢当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笛威辛亢 发布于2008-11-24 09:31:34
叶老师又带给我们新的发现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08-12-04 15:28:28
有意思。
看门狗与敢当角色混融。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4878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