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再到重庆,为的是讲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07 11:00:49 / 个人分类:遗产保护

再到重庆,为的是讲课

本人于116日应邀赴重庆,为的是给中国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势与任务培训班”讲课。我讲的题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方式》。这是近三年来第二次到重庆去了。时间短促,来去匆匆,友人中只见了段明一位。当年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的同事和老友张胜泽,新结识的女作家方棋,都没有时间相见。到重庆的第一感想,不是物是人非,而是物非人也非。一切都变了,完全不认识了。听说,最后剩下的一点老地方,是朝天门码头附近的一点地方还保留着旧日的风貌。80年代文坛上那些老友,即使健在的,也都到了耄耋之年。

回想去冬到渝,为的是出席“亚洲文化论坛”,在论坛上发表了一个题为《亚洲携手合作保护东方文化传统》的发言,提出了东南亚和南岛各国共同携手保护洪水神话的建议。但我的建议,并未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学者的话,实在是空谷足音。回京后,曾应重庆书香网之约,写过一篇《弘扬巴渝文化 唤醒文化自觉》长文,讲的是我心目中的巴渝文化。后来应《中国艺术报》社长兼总编向云驹同志之约,拿到该报发表了,占了整整一个版面,题目是《及戏及怪,无浸于儒》。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承办、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的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势与任务培训班”,于1137日在重庆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参加这次为期五天的培训。

第一课:由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马盛德讲《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进程及相关问题》;

第二课: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周小璞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解析》;

第三课: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副处长张晓莉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

第四课: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文峰讲《传统戏剧的传承与保护》;

第五课: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刘锡诚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方式》;

第六课: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李荣启讲《“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要义》。


TAG: 讲课 培训班 重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