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育光]生存和谐律:萨满文化的精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5-15 05:40:29 / 个人分类:萨满

  核心提示:人与自然界的关系,是当今人类社会中最值得高度重视的课题之一。生存和谐律是萨满文化的思想精髓,值得我们总结继承,以发扬其人与自然、人与人相荣相长的经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古老的中国萨满文化,源远流长,囊括了天文、地理、航海、渔猎、耕牧、养植、医药、自然灾害预测防范以及心理疏导、病理调治与道德伦理规范等方面,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北方阿尔泰语系诸民族文化发展史可以说就是萨满文化的传承史。

  萨满神歌蕴含丰富的生存和谐律思想

  萨满文化珍藏和传流在萨满祭礼和萨满神谕即神歌之中。萨满神歌,俗称“萨满经”。满语多用“达拉尼”或“涉奔”表示,汉译为“神祖的话语”。“萨满经”蕴含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深邃理念。它讲求原始朴素的神祇原道观、天穹三界观、气运观、魂魄观等;告谕人们,遵循宇宙间物质生命相荣相长、相濡以沫、同气相求、同类相应的秩序和规律,不可轻蔑、不可亵渎、不可倒置、不可僭越,否则必遭祸殃。这就是萨满文化一直倡导的生存和谐律。

  所谓“律”,满语称“达勒嘎春”,是信律、戒律和大自然的警示录。“萨满经”是北方先民生存经验和智慧的结晶,素以神歌形式在世代萨满中口耳传袭。“萨满经”最有感召力和传播力的是充满想象力的神话,尤其喜用禽兽骨骼和雕人、石兽以及树皮花水染色绘制的各种符号,表示发生或防治地动(地震)、山笑(泥石流)的兆候和程度,形象传授观瘟病、听江海潮、尝百草、验测孕育经验。与四季节气相合,萨满常卜冬夏雪雨盛衰,创立“以星定时、以星定位、以星定岁”的古老历法,至今仍有天文学价值。各族萨满珍藏的所有韵文体祭礼神本以及禁忌、卜筮、天象、预言等散文遗迹显示,尽管其祭祀时的语言、程式、氛围、献牲迥别,但其目的都是求阖族吉顺,与天顺、与地顺、与人顺,天乐、地乐、人常乐。

  生存和谐律体现在各种祭礼仪式的祈神语言中

  萨满文化蕴含的生存和谐律主要体现在各族萨满所主持的各种祭礼仪式、祈祷和祝愿的祈神语言中,及顺天敬神,

  祈求天神地祇护佑,岁岁人丁兴旺、风调雨顺、渔猎农牧丰盈的仪式中。北方满族等诸民族祖先都是渔民猎手,与大自然界有天然一体感,和睦相亲和安全共荣观念至深,认为“山亦有魂有知觉,挖山等于割肉,绝不轻易掘沟、砍山伐木”。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族等猎民视山林为家,进山狩猎,禁忌甚多,尊称高山谓“玛发”、“太爷”。达斡尔人进山打猎或放排,必先诚敬祭拜“白那查”山神;鄂伦春人则尊称山神为“白那恰”,即在树干下部刮出一块皮,绘长髯老者像,并予以祭拜,希望山神赐平安幸福。满族萨满占卜,视山狸子、猞猁、貉子等一些盗土洞隐居的小动物为“土穴神”,分析其的行踪变态,预测和卜算山地滚石、山塌、地动等自然灾害。由此,萨满晓彻诸事,先察先觉,未雨绸缪,巧妙应对一切生存危难,凡事平安顺遂,彰显萨满文化应对强大自然的生存和谐律,这对调遣疏导族众因病因灾万念俱焚的颓败心理以及维系氏族的坚韧不衰等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生存和谐律促进生态保护

  萨满文化灵魂观,具有宏大的包容情怀,将萨满多神崇拜的庞大灵体人格化。如将日、月、星辰等奉为穹宇女神,凶猛的虎、熊等敬称“玛发”、“老爷子”,鱼、虫、卉、草等尊称“神女”、“格格”,视为宇宙中平等的一员。萨满有着独到的古老气运经验,认为山、川、草、木、花、江、河、湖、海、人、马、牛、羊、猪、鸡、狗等,皆各有其独自气运形态,必详细体验查明,方可防微杜渐,永葆康宁。在日常生活中,萨满尤其擅长观气卜灾异、观气择居址、望地气、看水线、辨草种、识河道、听蛙鸣、识禽兽等,使居宅可免地陷、泥流、水患之虞。

  满族众姓保留古老的萨满原始六大野祭祭礼,如《火祭》就是对祖先古昔生火、识火、驭火、治火、保存火种等生存经验的讴歌。神歌有“火是笑着来,火是蹦着来,火是树上来,火是雨里来”等生动词语,告谕人类认识火的特性和规律。满族奚曷特里氏(石姓)家族有萨满“跑火池”祭礼。在满族家藏古老的萨满笔记《瑷珲祖训遗拾·顺思》中载:“日东出,月西落,天恒古。卜其势,顺其道,应无常。”就是族中先世萨满所留下的认识和卜算天道规律的可贵箴言。在满族早期传留下来的《吴氏我射库祭谱》,更有关于萨满生存和谐律的详尽记载:“师云,万事唯求和顺,乃有阳关坦途耳。古之祭献,蓬首豪歌,唯申虔祈也。故萨玛祭祷舞号,顺天之韵,应和之求也。萨玛五应五勿悖,天道箴言,子孙铭鉴耳。”并主张“应狩勿悖戮,鱼猎岁岁享。应居勿悖野,水土永安生。应栽勿悖植,苍森草木香。应营勿悖堤,洪患免生殃”。这些无疑都蕴含着丰富的生态保护思想。

  古人云:“八音会谐,人之所悦。”人与自然界的关系,是当今人类社会中最值得高度重视的课题之一。生存和谐律是萨满文化的思想精髓,值得我们总结继承,以发扬其人与自然、人与人相荣相长的经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


2014-3-5 《中国社会科学报》



TAG: 满族 萨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