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船佬一对难县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21:13:40

传说有一个叫唐平的人,被封为乳源知县。这年春节前夕,他到乳源赴任,一路上前呼后威风凜凜,好不热闹。

人马来到乳源河的岸边,船夫赶快把船撑上摆浪,到了河中,船夫把船停稳,挺有礼貌的对唐平说:“县官大人,你是一个县官又是一个知书达理的秀才,学问定高。下人有一对,只有上联,苦思不得下联,请问大人能否对出下联。唐平一向喜欢卖弄文墨,听船夫这么一说,也就十分高傲的说:“请出上联,本官一定对出。”船夫见他如此这般口气,就说:“如果对不出下联,你说怎么办?”唐平恼怒了:若我对不出下联,愿化小鸟,伴你摆渡。”

船夫平静的念出上联:“鳅短鳝长鳗有耳,一串无鳞。”唐平是个死读经书的人,平时喜欢夸耀自己的诗才,实际没有多少墨水。他思索了老半天,就是对不出下联,甚觉无地自容,竟一气之下,死在船里。

从那以后,在船夫的船头上总是站着一只小鸟,一看有人过渡就叫一声:鳅短鳝长鳗有耳,一串无鳞。一天,有个秀才过渡。这秀才是贫家子弟,天天东奔西跑,熟知天文地理,人间世事,且才华横溢。听到鸟声,便询问船夫何故。船夫如实相告秀才。走到船头对小鸟说:鸟哥哥, 你有什么不解之言,请对小弟说,小弟愿为你化解。”小鸟闻言,即飞落秀才手上,叫了声:鳅短鳝长鳗有耳,一串无鱗。”秀才听了此言,想了想,就在船舱里写出下联。挂在船头,下联是:龟圆蹩扁蟹无头,三家有壳。”艄公一看下联,连声赞道:“秀才真不愧是才华横溢的秀才。”秀才连忙答道:不敢,小弟是初出茅芦,才疏学浅。说着船已靠岸,秀才拱手向艄公告别。

从那天起,船头上再也见不到那只小鸟,再也听不到它的叫声了。县官的灵魂也就到别处还生了。

 

搜集整理者:童顺年

流传地区:乳源

搜集时间:1987


TAG: 传说 乳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59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