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 脸 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20:47:22

从前,有个叫乌西婆的妇女,四十多岁才生下一个儿子,因为这个男孩脸上有一块大黑痕,大家都叫他黑脸人。

黑脸人,脸虽黑,但生得与众不同,两眼特别大,眼皮特别薄,脑袋特别灵,不到一岁就会走路说话了。

因为他的脸黑,邻居的小孩们都不愿和他玩,因此,他总是一个人跟家里的那匹马玩,三、四岁就能独自上山挖笋,捡木耳,到了七、八岁竟能捕黄猄、抓穿山甲……, 已经很有本事了。

黑脸人长到十六岁那年,有一天,他一本正经地对母亲说:“我已长大了,我现在要出去当官!”母亲一听,以为儿子疯了,说:“孩子,你是大白天说梦话吧?就凭你这副模样,能出去当官? ”黑脸人不服气地说:“阿妮!人不可貌相,水不可斗量,你就让我去吧!”乌西婆晚年得子, 早盼着儿子长大成人,为自己作终生的依靠。她不愿儿子离开身边,但听儿子说的也在理,于是,就出了个法子难他。她换了口气对儿子说:“你要走,得有个条件:家里这只母鸡正孵着十二个鸡蛋,你能说对这些孵出来的蛋有几只是公鸡,有几只是母鸡,你就走吧!”殊不知黑脸人并没有被难倒,他满口应承下来,走到鸡窝旁左观右瞧,然后说:“公的三只,母的九只。”过了几天,小鸡孵出来了,果然一个不差,乌西婆没法了,只好答应让他出去。这样,黑脸人便骑上伴他长大的那匹马出去了。

他骑着马来到一座山前,在山坡耕地的人见他骑在马上很神气,便问道:“黑脸人,你要到哪里去呀?”黑脸人回答道:“我要去当官!”耕地的人听了,说:“你要当官,请你先给我们办一件事吧! ”“有什么事,尽管讲!”他不加思索地说。“孤石山上有群猴子,每当我们的苞米成熟时就被它们偷吃得精光,你帮我们治治它们吧!”黑脸人听后,想了想,说:“那容易,你们去割九十九担草,砍九十九担柴来,摆在猴山周围,然后一齐点火,那猴就插翅也难飞了!”耕山的人便按照他的办法挑了柴草围着孤石山烧了起来。结果那些槽踏庄稼的野猴全被烧死了。耕山的人钦佩地说:“看不出来,你真有办法!一定能当官!”黑脸人和他们一起饱吃了一顿烧猴肉后,又骑着马继续向山外走去。

一天,黑脸人来到一个村庄,刚进村就听到一阵悲惨的呼救声,走前一打听,原来是一个县官带着几个差役来强夺一个村姑作妻子,把那村姑的父母活活打死,村姑的哥哥来搭救也被打得昏迷过去。村民们气得咬牙切齿,但又无可奈何。

黑脸人见状,气得嘴唇咬出了血,他决心狠狠地惩罚那个狗官。于是,他勒转马头驱马回山。

第二天,黑脸人用马驮了两只黄猄和穿山甲直奔衙门去见县官。县官见黑脸人送来山珍,高兴地问道:“你给我送礼,要告谁的状?”黑脸人神秘地说:“老爷,恭喜你双喜临门!”县宫说:“喜从何来?”黑脸人说:“老爷喜得美人,又有人送你千两黄金,这不是双喜临门么?”县官眉开眼笑向道:“谁送我千两黄金?!” “是我!今天我在猴山石洞里发现四大缸黄金,本想搬回家独自享用,又怕被人诬为盗贼,我想,老爷洪福齐大,只要你给我作个见证,我就将一半金子送给你。”说着,他从花袋里取出一块光闪闪东西在老爷面前一晃,说:“四大缸,全是金光闪闪的金子!”那县官听了高兴得跳了起来,说:“本官明日带人与你一同进山!”黑脸人连忙阻拦说:“老爷,世人那个不贪财?你带人去,不怕他们起歹心吗?”县官觉得有理,说:“那本官与你同去,怎样?”“好!只要老爷作个见证,那两缸金子由贱民保送到府上。”“好!”县官听后,非常高兴。

有二天,天还没亮,县官早已换了便服,单人匹马跟着黑脸人进山了。

当走到猴山的险道时,黑脸人把县官诱骗下马来,说:“老爷,去取金吧!”然后趁其不备,一把将他推下了深谷。贪心的县官被摔得粉身碎骨!  

大家得知县官被惩罚后,个个拍手称快,奔走相告,都称赞黑脸人足智多谋,是个胆子大、心善良的人。

消息传开后,衙门便派人把黑脸人抓了去,押到京都、 交给皇帝亲自问斩。

皇帝见黑脸人这般模样,气势汹汹地说:“你这山野粗人,生就副罪犯模样,你知道,你谋杀县官,该当何罪?”

黑脸人理直气壮地回答:“皇上息怒,你那县官虽是生得似人,实质甚衣冠禽兽。他目无皇法,横行乡里,强夺民女,枉杀庶民,你说该不该治罪? ”

皇帝听黑脸人这一说,觉得有理,便答道:“如非实情,皇法不容!”黑脸人又进一步说:“我虽黝山野粗人,但惩罚昏官,纯属为民除害,若要杀我,皇法岂不成了一纸空言吗?”

皇帝被问得无言以对。正在这时,那些乡民得知黑脸人被押解京都问斩,都纷纷上京为他申辩。他们向皇帝揭露了那县官犯下的种种罪行,并极力推举黑睑人说:“黑脸人虽然其貌不扬,但他心地善良,若能做官,定能为民造福!”皇帝听了频频点头,当即释放黑脸人,并封他为县官,接替那县官的职务。

从此,黑脸人果然当了官。他上任以后,执法秉公,扶正压邪,廉洁办事,深得乡民爱戴。

 

讲述人:房加贵fu

搜集塞理:张景祥 许文清

故事流行地区:连南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59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