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讲记忆场域的重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06 20:27:30 / 个人分类:记忆研究

2013-11-06 11:11:14作者:民族研究院 来源:民族研究院 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吴慧)115日下午,法学(民俗)博士、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事兼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继富应邀在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记忆场域的重建----从白虎垄到廪君陵》的专题讲座。民族研究院院长谭志满、副院长陈心林、法学系书记刘伦文等老师与民族学研究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民族研究院副院长陈心林主持。

林教授首先从“记忆场域”的地理含义和文化含义分别进行了阐释,进一步强调“前台符号与背后的意义”;通过林教授亲身体验和田野的调查、史料地方志以及神话传说的相互印证试图来了解过去的记忆“白虎垄”;林教授指出“廪君陵”是在白虎垄的基础上重建起来的,在建设“廪君陵”的过程中,突出了白虎的形象,突出土家族的图腾信仰,带有明显的现代元素。包含了清江流域土家族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同时,林教授也针对为何要建廪君陵,在什么地方建廪君陵,廪君陵建成什么样等三个问题一一做了阐述。

林教授演讲结束之后,老师和研究生也争相提出问题与林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

人物简介:林继富(1964.2- ),法学(民俗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传播学院教授,民俗学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事兼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著名藏学家。长期研究西藏藏族民俗、土家族民俗等,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作出了不同凡响的贡献。现担任湖北民族学院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4项,出版个人专著11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80余篇。


TAG: 民俗学 少数民族 通讯员 研究院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