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显神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5:35:49

连山名符其实的山连山。出门见山,行路爬山近山峦重叠。在这些崎岖的山道中,有许多充满着诗情意的山光水色,还有许多被夸张得非常形象,离奇的小名,并附着奇异、优美、动人的传说。就拿广西贺县至山永和这段路来讲吧,全程串起来的土名,居然构成一个有声有色的故事。

不知是何年何代,传说西北方的一个部落,非常强盛。这部落的首领带着千军万马,攻州掠县,扩占地盘,从广西直逼连山。部首领派了几位探子打头到实地探查连山境地的路途情况。探子们语言半通不通,只查问了毗邻地区的几个老百姓后,便吃惊地赶回去,向首领急急忙忙报告:

前面鹰扬关起即属连山管辖。但从鹰扬关到永和的路途艰险,都说山路崎岖,林木茂密,危险难行听闻哪第一,要经过十八条大河(地名十八水);第二,要穿过一个辽阔的万里荒坪(地名万里坪);第三,要抢渡一座神仙砌造的仙人桥。传说这座桥很神奇,如逢仙人降临就有,仙人离去即不复存在(地名);第四,要通过一个七里长的黑山洞(地名七里径”);第五,必定要过死马坪(地名走马坪,驴马过此,九死一生。要通过这样人烟稀少的惊险地段,才能到达永和。请首领三思而行。

部落首领听探报,大吃一惊,觉得前面险途挡道,那还了得?于是立即命令部队调头,放弃侵占连山的打算。

听说,历代战乱,无论什么天兵神将,只要听到连山这些神奇的土名,就心惊胆颤,不敢触犯连山境地。从而使县内各族民众避免了战祸,获得安居乐耕。

 

搜集整理者:唐泽严,男,55岁,汉族,连山人。高中文化,干部。

流传地区:连山 永和

 


相关阅读:

TAG: 连山 神威 爬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