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给张文老大哥写的几句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04 11:13:42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给张文老大哥写的几句话


刘锡诚

 


张文是我的老大哥,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出身。他和我先后于1956年和1957年踏上了如今已经消失了的王府大街64中国文联大楼的高台阶,进入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工作,他在《民间文学》编辑部,我在研究部,从此我们两个山东佬成了多年朝夕相处的同事,直到1990年春我离开工作岗位,各自东西,一恍几十年过去了。当然,其间还有很多酸甜苦辣、无可选择的人生插曲,如1960年,我们曾一道被下放到鄂尔多斯高原劳动锻炼,在那里度过了共和国最艰难的岁月,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历练;1964年,在文艺小整风的大风暴之后,我们一道被派往曲阜孔村公社参加农村的“四清”运动;1966年,我们又一道经历了为期十年的“文革”大浩劫和团泊洼“五七”干校的“洗礼”(知识分子脱胎换骨的改造)。暮然回首,真用得上“弹指一挥间”、“白驹过隙”这一类的词眼来形容我们生命的步履是如何的匆匆和毫不留情!待到再见面时,我们都已变成了须发斑白的老者,对逝去了的那些岁月和那些事情,甚至我们所倾心从事过的民间文学事业和我们所秉持的学术理念,似乎也都变得模糊不清了。前不久的一天,我们在合同医院协和的候诊大厅里不期而遇,谈话间他告诉我,他已经编好了自己的《民间文学论集》,要我为其写一篇序言。旧日的情谊和今天的信任,又一次把我们的距离给缩短了,我们好像又回到了青年时代。我没有理由不答应他的提议。因此使我有机会重温了我们在一起的那些年月和我们共同参与的民间文学事业。

作为《民间文学》杂志的编辑、组长、主编,张文前后为我国的民间文学事业服务了五十多年,有多少民间文学作品经过他的手得以面世!有多少本属“草根”的人士踩着他的肩膀攀登而功成名就!嗣后,他又倾注了28年的时光参与了《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中的30本《中国歌谣集成》省卷本的审读和编纂,从老百姓的口头上记录下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歌谣的活态生存样相。从土里挖金子的著名民间文学编辑家,历史是不会忘记的。

时代的变迁太剧烈了。我们处身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社会转型期。我们要抛弃一些过了时的理念和方法,吸收和创造一些新的理念和方法。这是时代的要求。但就人文科学而言,在学术理念逐渐适应时代的大转变的同时,也还有一些根本性的东西,如作为方法论的唯物史观,是不变的,因为它是经过检验的学术真理。当我重读着在这本文集里选录的、写于不同年代的民间文学论文时,很高兴地发现作者是始终遵循了唯物史观的立场和方法的。以前我们的文艺界和学术界一向是把民间文学看作传统文化现象的,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为此讨论得很激烈。我们今天提出“民间文学是当代文化的组成部分”这样的理念,说明我们认识上有了进步。而在文化的价值判断上,无论是传统的文化现象,抑或是当代文化现象,都离不开唯物史观;如果离开了或抛弃了唯物史观,任何事情都不得其解。作者对民间文学与宗教信仰的关系的论述,对一度受到文艺界和史学界十分关注的义和团故事的剖析,都显示了作者的坚定的唯物史观立场。

毋庸讳言,在民间文学问题上,我国学界一向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和立场:一种是把民间文学看作是文学,一种是把民间文学看作是生活本身或民俗研究的资料。作者显然属于前者。他是把民间文学当作文学来阐释和评价其价值的。不必说,民间文学是与作家文学并行,而又有差异的特殊的文学。所以把民间文学看作是文学,是由于就其性质而言,民间文学是广大民众、主要是劳动者通过幻想的、艺术的方式对现实生活的反映,其中不仅表达了他们的社会思想、生活理想、宇宙观、历史观、道德观、是非观,而且渗透着他们的审美情趣和审美理想,而不是像民俗学者那样把民间文学仅仅看成是日常生活的本身和民俗研究的资料。可以说,50年代中后期到60年代的中期,“文革”后的历史新时期,一大批处身于文艺界和文艺理论界的民间文学理论家们,张扬和坚守“民间文学是文学”这样一种民间文学理念和观点,把理论和实践(田野工作、搜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反对把民间文学研究变成“亭子间”的学院派的“坐而论道”式的学问,构成了一个很有实力的民间文学研究的文学派群体。张文是其中的一员。他们与几乎所有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文学者一样,也多少受到过“左”的思想、阶级斗争理论和庸俗社会学思想的影响,但在批判了“四人帮”推行的文化专制主义之后,他们逐步进行了自身调整,一直站在民间文学工作和学术研究的前沿。


201383北京寓所


TAG: 老大哥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3-08-05 06:47:22
原帖由叶涛于2013-08-04 13:18:06发表
期待张文先生的文集早日问世。
张文先生与陶阳先生都是山东大学中文系的学长,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他们一起.

在民间文学与宗教的关系问题上,张文是较早根据汪曾祺的提示撰写和发表文章的,写的颇有深度。发表在《边疆文学》1962年10月号。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08-05 05:17:15
张文是我的民协老大哥!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3-08-04 13:18:06
期待张文先生的文集早日问世。
张文先生与陶阳先生都是山东大学中文系的学长,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他们一起来到北京,一起进入中国文联,一起为中国的民间文学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祝张文先生健康长寿!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3-08-04 12:56:34
坚守“民间文学是文学”这样一种民间文学理念和观点,把理论和实践(田野工作、搜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反对把民间文学研究变成“亭子间”的学院派的“坐而论道”式的学问——这当然是对的了!难道有啥疑问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