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不死,体制不已

小说七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02:50:55

        前几天有帮山大写一个关于人生仪礼的文章,在整理婚姻礼的时候想得比较多的就是传统婚俗与现代性之间的关系问题。
       七夕节与其叫做“情人节”,我感觉不如叫“夫妻节”甚至“家庭节”更为恰当,现代人更需要的是情人节,因为情人节强调的是爱情,而夫妻节强调的是家庭关系。七夕为什么难以完成向着情人节的华丽转身?我觉得原因大约有两方面。
       第一方面是七夕和传统小农社会有撇不开的关系。这一点从“牛郎”、“织女”在称谓上对耕织活动的强调即可见一斑,牛郎是个驱牛种田的农夫,织女下凡后也是投入织布生孩子的生产生活中。而牛郎与织女相识的主意是老牛所出、牛郎听老牛的话在织女洗澡时盗取衣服等故事情节让人感觉到的是牛郎在投机发横财,是白日梦的实现,而与爱情相去甚远。
       传统的小农文化与爱情在很大程度上是背道而驰的。纯粹的感情在这里往往是被回避的对象,性被认为不洁,爱被认为是精神上的不洁,生育被认为带有污秽,生殖崇拜却从各种符号中极力流露。
       另一方面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回避爱情”和“忽视个人”的两个大传统了,如《礼记》言:“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个体感情在舆论语境中无一席之地。
       怎样增加七夕中爱情的成分,七夕能否真正完成向情人节的蜕变,也许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TAG: 爱情 家庭 七夕 情人节 小农

去俗居——我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空里流霜   /   2013-09-01 02:54:53
原文是给张志春老师的文章《七夕节的历史走向与现实情境》的随感回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