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中国(西和)乞巧文化高峰论坛田野考察活动座谈会在西和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12 10:17:09 / 个人分类:媒体专访

  
中国西和)乞巧文化高峰论坛田野考察活动座谈会在西和召开
来源:西和公众信息网 作者:西和县委报道组

 


  西和讯(西和县委报道组)7月4日,中国(乞巧)文化高峰论坛田野考察活动座谈会在西和县召开。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主持座谈会。座谈会听取了西和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郝爱龙关于《西和乞巧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状况》的汇报,西和民俗专家杨克栋做的乞巧风俗介绍和西和一中乞巧课题组代表发言,并围绕田野考察对乞巧民俗文化渊源及历史文化价值、西和乞巧与全国七夕文化的比较研究、西和乞巧节(女儿节)的独特性及其文化价值等多项论题进行了探讨。专家学者认为,西和乞巧历时久远,活动时间长、规模大、参与人数多、民俗程式保存完整,是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西和县通过挖掘乞巧资源、整理乞巧文献、出版乞巧书籍、举办乞巧节会、开发乞巧产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西和作为“乞巧”的发源地,越来越得到专家学者和社会的认同和肯定。专家学者建议,西和乞巧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首先要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做好传承人保护,将重点放在“七天八夜”完整活动及其系列程式、歌舞、唱词的保护上;其次,要准确把握乞巧活动在现代社会的功能,根据当代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对乞巧进行适应性创新与发展,通过乞巧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和,认识西和,到西和投资发展,让乞巧文化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与乞巧有关的实物收集和对乞巧活动的科学解释,在提高西和乞巧的展示功能的同时,加快乞巧商品开发,让西和乞巧在持续保持融入老百姓实际生产生活的同时,为增加老百姓收入服务。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马少青,陇南市政府副市长尚桢与会做了讲话,对田野考察活动的圆满结束及专家学者对西和乞巧活动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再次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参加今年8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西和)乞巧高峰论坛。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宋兆麟、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逵夫、兰州大学教授柯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放等参加田野考察的专家学者,陇南市及西和县有关领导,西和地方民俗研究者等8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

TAG: 高峰 西和 中国 座谈会 公众信息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