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 会 --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岳程办事处何庄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30 22:37:07 / 个人分类:民风民俗


7月26日(农历六月十九),是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岳程办事处何庄村的“吃会”。

听说“吃会”这两个字,我反问了好几遍,唯恐听错,社区会计顾洪成回答说:“没错,就是‘吃会’,要是觉得不好听,你可以说成聚会。”

我以前也去过何庄,听说“吃会”还是头一次。而这“吃会”每年3次,每次的名堂还不一样。据81岁的石玉真老人说:“今天是六月十九‘太阳会’,二月十九是‘泰山奶奶生日’,十月初十是‘大仙爷生日’,俺这些人对钱到庙里摆供烧香。”(老人说的日期,都是农历)

7269点钟,笔者便约了录像师一起到达何庄村。一进村头,远远听见了响器班子的吹拉弹唱,通向村里的南北路和村里中街交会的十字路口,人头攒动,休闲摇扇纳凉听戏看热闹。站在村民中间的几个“明白人”看到我和录像师的下车,赶紧迎上来,社区会计顾洪成说:“都等着呢,你们来了,就开始吧,让她们去摆供。”

摆供要到庙里。村里有两座庙,一座是“关帝庙”,一座是“泰山奶奶庙”,这三次“吃会”是相同的仪式和程序,都是到“关帝庙”和“泰山奶奶庙”里去摆供烧香磕头,只是主题和时间不同。

顾洪成说的“她们”,是本村里参与“吃会”的人,全是妇女,分为两班,一班是老年班,年纪最小的75岁,最长的83岁,共7人;另一班是青年班,年纪最小的55岁,最长的80岁,共16人。

石玉真老人听说是来给她们录像的,特别高兴,招呼着几个老姐妹们去庙里摆供。村里的几个男性“明白人”当期了活动的指挥。供品放在三轮车上一个大簸箩(柳编筐)里上,有炸鲤鱼、红烧肉、鸡、丸子等,还有几包果糖(象征生活富足和甜美)。她们几个人推着三轮车,先将供品摆在“关帝庙”,青年班的也将供品盛在一个大簸箩里摆上,两班合在一起祭拜。烧香、烧箔(锡箔纸叠成元宝状),一边磕头,一边祷告,磕头的人有的到关公塑像前,有的在供桌前边,一时间,烟雾缭绕,祷告声声,为全村人祈求平安,没灾没病。听见祷告的人多是祈求平安健康的,而参与“吃会”的人祷告多是祈求保佑庄上的人平平安安、风调雨顺,或者保佑谁家生个儿子、孙子的话,而不仅仅是祈求保佑一个家或一个人。

记得有人告诉我,“吃会”只有女人参加,怎么男人也参加呢?为消除这个疑问,笔者专门等到仪式结束,解开这个谜底。

村里人都说不出“吃会”开始于哪一年,也说不出由谁发起,但大家知道这是村里女人们的活动,而男人们今天参与“吃会”的祭拜仪式也是第一次。据社区主任陈   说,是因为他们知道有人今天来拍录“吃会”,所以还专门才请来了“响器班子”,早早布置在村口等候,并参与“吃会”活动。

参与的男人们,全程占据主导地位,指挥着“吃会”的主人们怎样烧香、磕头,还帮着挂鞭炮,放鞭炮,并以传统的“十二拜礼”站在女人们的前面参与祭祀活动,而且主导着“吃会”的祭拜仪式,时时抢着女人的镜头,完全不是以前女人们自己组织的“吃会”样子。没有拍录到最原始的“吃会”,不免遗憾。

村里的这两座庙存在已久,但也是在以前的庙址上重建的,“关帝庙”是一间不足十平方的房屋,在村庄偏西部分,坐北朝南,正临村里的主街,里供奉着五尊大神,分别是关帝爷、财神、龙王爷、土地爷、井王爷,另有两个站班,分别是关平和周仓;“泰山奶奶庙”和“关帝庙”坐落在相同的主街上,在村庄的东部位置,里面供奉着九尊大神,分别是大泰山奶奶、二泰山奶奶、三泰山奶奶、大送子奶奶、二送子奶奶、三送子奶奶、地母奶奶、眼王奶奶和麦王奶奶。

先祭拜“关帝庙”,而后又将供品移到“泰山奶奶庙”,以同样的方式祭拜。祭拜完毕,“吃会”的主要参与者,分别将供品送到居民顾洪钦80岁的母亲石朝银及60岁的万桂金(何淑柱)家里。她们将供品烹炸煮炖后共同享用。

参与“吃会”的人每人交10元钱,老年班以于3年前又轮了一圈,改为每人20元,青年班要等论过这一圈也要改交20元。不足部分,由承办人贴补。老年班那边,桌上的大鱼大肉只有7人享用。80岁的岳彩荣因家里有事不能参加,便派了女儿替她,女儿和其他六位老人一起进餐。青年班在万桂金的门楼下面摆了两桌,大家喝着桃汁,吃着美味,好不热闹。79岁的曹常春高声告诉笔者,她18岁,她说自己过了18岁一直就是18岁,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生活在何庄的居民,不论姓氏人口多少,大家都团结和睦,其中有两个姓氏的人口只有十几口人,在这里生活都很有安全感。

 

后记

 

拍录“吃会”,纯属巧遇。由于何庄村位处菏泽市经济开发区的工业园区内,已列入搬迁计划,安置房已经基本建好,有可能年底或明年村庄就要消失,笔者希望在村庄拆迁之前拍录一些村庄实况,留作“村庄记忆”。便于2013725日请了录像师到何庄村拍录影像,村里人很热情,社区书记、主任和十几位村里的“明白人”陪着我们拍录,并一路介绍着村里令村里人自豪和骄傲的事情,电话联系家里有老式家具和好多年没有使用的农具的村民,让他们在家里等候,把那些实物拍录下来,以讲给子孙后代听时可以对照影像资料。

 


TAG: 办事处 菏泽市 开发区 山东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