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吉杰《自深深处》:带着彝族的魂唱着现代的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26 22:13:03 / 个人分类:彝族音乐人

吉杰《自深深处》:带着彝族的魂唱着现代的歌

发布时间:2013-03-23 10:11来源:南方都市报
[导读]这张副标题意为“彝族灵歌”(Yi Soul)的《自深深处》,吉杰完全打开,将彝族血液中的音乐因子,很好地融合到源自美国的Soul当中。

吉杰(微博)

吉杰《自深深处》

唱片公司:远达卓越

发行时间:3月4日

品质鉴定:★★★☆

在“快男”舞台上,吉杰代表着一种新鲜的冲击,但当时的他,是现代的、摩登的,而非根源的、民族的,他呈现的音乐路线是外国的爵士、灵歌、R &B;少数民族身份是小特色而已,一笔带过与他唱的歌不太有关;他的形象更是一位“国际化”的“白领”、“金领”而非根源在大山里、走出来的现代歌者。

离开“快男”舞台,吉杰也一直在延续这种形象和音乐路线。首张唱片《红与黑》有些R &B、有些Bossa Nova、有些民族、带点Swing,另类中带着不协调的违和感。大概因为要向流行、为市场作出妥协,各种元素交织之下,野心大、求包罗万有但有点力不从心,未能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显得有点乱。之后的《爵士圣诞》EP(只送不卖、内部流传),跟民族元素无关,更多地表现了吉杰“西方”的一面。

直到这张副标题意为“彝族灵歌”(Yi Soul)的《自深深处》,吉杰完全打开,将彝族血液中的音乐因子,很好地融合到源自美国的Soul当中——— 正如彼岸的胡德夫,让我们发现,千百年来传唱的大武山之歌,其实跟遥远的美国黑人蓝调有不谋而合之处——— 民族根源之外,还有电子、酸性爵士融入吉杰的唱片,在华语乐坛——— 尤其是内地,这都是较为罕见、新鲜的音乐语法。

《引子:魂归路漫漫》的民族元素很明显,但音乐又是时髦的电音,两位唱片制作人莫西子诗和来自英国的TimH utton以此描绘唱片全貌:既东方也西方,属于现代都市。首支主打的《花儿》,灵动流畅,让人眼前一亮,将彝人之歌完美结合在轻快的节拍中,从大山深处到都市丛林,吉杰用真假音,一个人代表男女不同的角色诉说隔万重山的思念——— 这也是彝族传统音乐的一个特色。对于制作人Tim,吉杰也只是给他听彝族的歌,让他体会神韵而非形式,所以《花儿》带着彝族的魂(YiSoul)又是现代的音律。

近年选秀舞台上的两大“怪咖”:“神婆”黄夕倍微博)与吉杰,可能是新一代歌手中,深受西方音乐影响、听外国音乐最多的二人,形象辨识度极高。两人联手的英文歌《Fool》,让人觉得,无论声音、形象与品位,两人竟然是绝配。《Fool》有一派轻松的老爵士/酸爵士味道,说的是选秀那点事儿,两个秀场奇葩,夫子自道之余,尽含嘲讽,结尾说:“Coz they’re toocheaptoappreciate me andyou”,这大概也反映了吉杰之所以能豁出去,做这张很脱离市场的唱片的心态:你们不欣赏我,是你们太低档而不明白我。

《失去的年华》将九十年代风行一时的英伦Funky爵士音乐风潮带回今日,这就是一首活脱脱的Acid Jazz,在吉杰成长中的音乐奶粉里面,总少不了Incognito、Brand NewH eavies等经典酸爵士乐队的其中一罐吧?《真相》的Sw ing,带着百老汇式、很“Drama”、偷偷看般的挑逗味道;《时间》有着暗暗咆哮的吉他和鼓点,是首带着实验味道的布鲁斯摇滚。《彝家酒歌》的合唱版,从曲比阿乌的山歌引子,过渡到吉杰的流行R &B,转换自然。

融合,一直是音乐革新的一个重要组成。将本土的、传统的、民族的音乐元素融入现代流行音乐,能够将在山野间流传经年的音乐血液贯通现在,焕发新的活力。犹如密林山谷的绚丽野花,在蜂蝶亲吻之下,也许能开出意料不到的奇异花卉。吉杰的“Yi Soul”,除了柔性,也有民族血液里山野间的豪迈;在爵士、Soul与Pop之间的民族元素也很吸引,有活力,不老土,各种因子结合得很好,很有说服力。在流行音乐体系中,这是内地乐坛近年一次值得留意的民族音乐融合尝试。□ 灵伟


吉杰新专辑发布会(2013年3月26日·北京

 吉杰ITUNES下载地址

《花儿》试听:


TAG: 吉杰 灵歌 彝族灵歌 彝族音乐人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3-03-27 12:58:42
文化豪门!!!那大凉山的声音
云无台 引用 删除 巴莫曲布嫫   /   2013-03-26 22:51:42
De Profundis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