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风在钟老99华诞庆祝会上的讲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19 23:02:20 / 个人分类:历史民俗学

  郁风在钟老99华诞庆祝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我真是太激动了,在没开会以前,见到了难得一见的老师、老朋友,济济一堂,真是北京的、很难得得盛会。今天,我在这里,有老少三代人,我相信,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能一百多人吧,我们的年龄肯定超过一万岁,不止一万岁,两万岁(掌声)。今天就是为了庆祝钟老敬文先生九十九华诞,他是我们国家的国粹,是我们文化界的骄傲,我相信他是当之无愧的。所以我们这么难得,在这样一个金色的秋天来庆祝钟老的九十九年华诞,我们会永远记得今天。

他的一生是多么辛劳、勤恳,又是那么博学,又是那么朴素,既是一位热情的诗人,又是一位执著的学者。他身居高等学府,他一直跟大学打交道,但是,向下一直搞民俗学,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他又是一个开创文化民俗学先河的执着的学者。他的学生有三代人了,我相信,我们今天很少人能够超过他,到今天他还继续带领一班博士研究生,退休了这么多年,但是他绝不罢休,所以他的学校照顾他,说你少带几个,都不行,现在还有十四位博士研究生,请注意,十四位博士研究生在他的指导之下,而且还有两位外国的访问学者也跟他学,真了不起啊!他过去,已经毕业硕士就有三十多位,而已经是当了教授、就退休的也数不清多少位,所以,人家说什么“桃李遍天下”,这些词对他都不适用,都是应该有具体的数字来说明他的辛辛恳恳,一生是多么功劳,为我们培养多少人。

他是一位有独特风格的散文作家。三十年代,我就记得在杭州,当时我还是,他跟我的叔叔有一段时间交往,很密切的交往。叔叔在一篇文章,他说过,评论他的散文诗,“清朗绝俗”这四个字是很恰当的。实际上他当时只大六岁(郁达夫年长钟敬文),而他比我大了十四岁,所以我是把他当作老师的,又是我的前辈,又是老师,所以我在1938年,我们跟钟老在一起,我们在四战区一直工作,是同事的关系,但是我是把他当作师长,因为他比我大十四岁,我当时是20岁左右的小青年,他已经是这个摇摇晃晃的,把腿架起来,写诗吟诗,我们当他是老先生。他好像当时跟现在也差不多,我看见他还是从前一个样,真的,差不多,我到医院去看他,他还是跟以前一样,脑子,记忆力一切都很好,跟我们谈笑风生,就跟我在60年前看见他的时候差不多,我觉得,除了头发有一点儿白,身体弱一点儿,他的精神真是可贵!哎,所以他是我们大家的老师,大家的师长。我相信对于好多在座与他的学生来说,他是我们的好老师,是我们的真诚亲切的好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差不多一个世纪,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跨世纪,来到了二十一世纪,不容易,这么难得,我们为了钟老今天聚会在一起,所以我们要祝福,我们以茶代酒,好吗?祝钟老今天,更快乐,更高兴,更活跃地来过他的生日!谢谢大家!

(掌声)

 

附记:2001年秋天,北大的季羡林先生、张岱年先生与钟老的一帮老朋友,在北大举行了一个钟敬文99华诞庆祝会,当时钟老因病在友谊医院没有参加这次华诞祝贺会。发言的郁风女士,是郁达夫的侄女,著名的文化人。现在季先生、张岱年先生、郁风女士也已经仙逝,想必他们在天堂相会了。在钟敬文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特整理当时的一段录音,以作纪念。                   萧放谨记于2013319日晚


TAG: 讲话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3-03-20 11:56:44
5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13-03-20 11:26:47
马克一下,回头收存到谣俗蠡测空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