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30 09:56:02 / 个人分类:我的日志

  

二次世界大战时发动侵略战争的德国和日本,是两个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国家。在战后,这两个国家不论政治家、历届政府领导人还是普通民众,对自己国家在历史上所犯战争罪行,在认识上和态度上的差别是很大的。我觉得,德意志民族之所以伟大,不但由于产生过歌德、席勒、贝多芬、巴赫、马克思、恩格斯等他们引为骄傲的伟大人物,而且,也由于他们敢于承认本国出了民族败类——战争贩子希特勒,并对当年发动战争的罪行,进行了全民族长期的、深刻的反省。在国际上,每年127日“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这一天,很多国际组织、国家和民众,都要开展一些活动,来悼念纳粹大屠杀受害者。德国历届领导人往往在这一天都要在一定场合发表演说,来表达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比如,今年126日,默克尔总理就说,纳粹时期是德国历史上的黑暗一章,“理所当然地,我们对纳粹罪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特别是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受害者负有永久责任。”她还说:“面对历史,我们没有任何隐瞒,也不压制任何史实。我们必须正视历史,确保我们做国际社会良好的、可信赖的伙伴,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柏林市主管文化的国务秘书施密茨说:“没有历史,就没有未来。我们要重现当年柏林的文化多样性是如何被摧毁的,这一后果今天仍然能被感觉到。我们也要向世界展示,柏林又是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的。”德国退休教师范达姆则说:“回忆历史总是痛苦的,但又是必要的。只有认清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二战以后欧洲国家能够和解、融合,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德国对历史问题的深刻反省。个别亚洲国家在历史问题上仍然存在不和谐音,并影响到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我记得若干年前德国前总统曾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下跪,来表达德国纳粹对当年杀害犹太人罪行的忏悔之情,这是何等的觉悟与勇气!永远不忘历史教训,敢于彻底认错,才能够真正纠错,对一个人是这样,对一个民族也是这样。因此,德国的这一态度,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理解与首肯,也没有影响它在全球的威望。但日本却不然,不但对历史上的侵略罪行遮遮掩掩,颠倒黑白,美化军国主义的丑行,睁着眼睛说瞎话,甚至还通过“靖国神社”为战犯招魂,为侵略战争涂脂抹粉。把这种现象仅仅说成是民族主义情绪的表现,显然是不正确的。日本最缺乏的,正是德国人那种尊重事实的科学态度,那种善于总结教训的历史观和那种全民族深刻的忏悔精神。日本人民中不但有当年的反战人士,现在也有头脑清醒的政治家,如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等,但他们始终是少数。在认错这一点上,大和民族显然没有向日耳曼民族学习的打算和勇气。都是很有创造性的民族,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01-30 19:22:46
一个外国政治家说:两个民族的传统品德观念不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1556
  • 日志数: 200
  • 图片数: 25
  • 文件数: 40
  • 书签数: 34
  • 建立时间: 2008-10-07
  • 更新时间: 2014-0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