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一个人去旅行(五)满陇桂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13 20:38:10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校园的桂花开了,我想起龙井山上,那一片缤纷的树林,还有那个大妈一指,说:漫山遍野的桂花可香呦——

西湖边的植物园门口有几株桂花树,零星的桂花露,显出败落样来。坐25路车,上龙井山,山上随处可见一大朵一大朵簇拥的茶园,在龙井一站下车。这里靠山这边有个龙井公园,这时候在改建,被围起来了。再走一段上坡路,就到老龙井。

路边,山洼里,不见一株桂花树。这时候,漫山遍野还没有开始换装,一色的绿,深深浅浅,随意铺洒。空气清凉,阳光烂漫,很美的一段路,我静静走着。到了老龙井。

这里改名了,叫翁家山,每一家都编了门牌号,曾经那些普通的房子也都翻新了,一座座小洋楼,富足而华丽。老龙井旁边,围着一群人,有人在井边打水,很多人笑着喊着,有人围着拍照,旁边一排水桶整齐摆着,地上湿漉漉的一大片。我连一张老龙井的照片都没有拍到。转到一边,看墙上新绘的《西湖八小孩日记》,还有人在和灰,不知这里还要建什么。我站在路这边,看那边的房子,看不出那条石阶路。这时,我忽觉得对面商店门口,有个大妈一直看着我,似曾相识。可我说不出什么来。

念念不忘的来了,又想着快点走吧。还看什么呢。

路对面,我坐在站牌下,等Y3路车来——站牌上,杨梅岭,烟霞岭,是很诱人的地方。那个大妈和一个老太太就坐在我旁边,那老太太问我从哪里来的,又问来杭州有没有带特产,要不要带龙井茶,山下的是平原茶,没有他们龙井山上的茶好……忽然地,我觉得记忆骗人,这个地方完全不是那样子。我一句话也没说,Y3路一来,就上车走了。

Y3路开往山的那一边,是下山的路。从车窗看出去,杨梅岭和烟霞岭全是茂密的树木。车行在陡峭的山路上,又一个村子,青瓦白墙重重叠叠。车驶过时,忽然地,桂花的香气飘过来,那么清晰。

哦,桂花,原来在这里。满觉陇。上满觉陇和下满觉陇,路边全是桂花,家家似乎都在做桂花食品,设茶座,村里有座亭子,供着一块石碑:满陇桂雨。

我想,满觉陇的“觉”,就是桂花的香气吧。陇上陇下,都是桂花的世界。花谢时,都香的这样辉煌,那盛开时,该是怎么的气象。

桂花如雨。

第二天早上,我又坐Y3路,在下满觉陇下车。拍了很多桂花的照片,在一家商店买了一包糖桂花。隔着塑料袋,那桂花的香气也要逃逸出来。山脚下,一个园子门口挂着横幅,桂花节在这里举行。

有趣的是,一家门口有一株柿子树,这时候柿子也红了。主人家用竹篱围起来,挂了一块牌子,写着:不要采摘。那些走过的人,忍不住都要看看,指点一番。而对那房前屋后,肆意绽放的桂花树,像是熟视无睹的。正如,我们这里的人对柿子树一样。

我自然想起那句话:物离乡贵,人离乡贱。

 

 


分享到:

TAG: 桂花 去旅行 一个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