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一个人去旅行(二)灵隐问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13 20:35:06 / 个人分类:此情可待

  

想起来,似乎是渺远的事了,可我依然记得,那会儿心心念念的话:如果说,所有的山都是应远不应近的,那么,这一次,我算是远的了。

火车站人声鼎沸,一个人虚弱的影子落进去,无声无息。排队出站,坐电梯上去又下来,辨不清方向。外面阳光灿烂,那蒸腾的气息幻影一般把十月拉回了夏天。我只记得,有一趟7路车开往灵隐,那是我没有去过的地方。

原来有那么多人要去那里,公交站牌前长龙一样的队伍,看着一辆一辆7路车来,总也载不尽,这些人。终于上了车,找一个靠窗的座位,坐着看外面。看站牌、路标,依然辨不清方向,可是,到了湖滨、断桥、岳庙,心里的方向渐渐清晰起来。沿途的风景,自然是美的。然而人,也是拥挤的。到处都是人,人,熙熙攘攘。车厢里,满满的是各处来的游客,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这其中的一个。

过玉泉、洪春桥,我想下来走的,又怕迷了路,就一直坐到了终点。混杂在人群中,晕头转向绕了几圈,终于买到门票,往进走。人群嘈杂,但是那些树木,高高在上,飞扬着,蒸腾着,在阳光照拂中,闪出精灵的气息。

先到飞来峰,一座奇石山峰悠然立着,山壁间凿着佛像。跟着一队人走进一个小山洞,里面是高僧取经故事组雕,光线很暗,几个小孩子走着惊叫,脚下的石头被踩的很光滑,我只顾小心走路了,也没细看那雕像。终于出来,看过去,石缝间的草叶树枝,煞是可爱,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洒下来,摇曳斑驳。山脚下,一条小溪缓缓流着。我觉得,新鲜的自然,比那些雕刻的故事有趣多了。

飞来峰上,最著名的应该就是那座弥勒佛的雕像了,弥勒佛一笑,似乎整座飞来峰都在笑了。很多人都站在佛前拍照,我深记得婆的话,不和佛拍照。回来后再看张岱的《西湖梦寻》,他深恨飞来峰上凿的佛像,袁宏道也骂那个凿像的人,自然的石头,多好。

灵隐寺掩映在金黄的高墙大院里,树木葱茏,一座莲花状石塔优雅地站出来。过了灵隐寺,再往上走,一路看着奇异的花草树木,看木牌上的佛语:境来不拒,境去不留,一切随缘,能得自在,放下即解脱……

到永福寺,进了大门,再往山上走,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庙宇在青翠树木的簇拥中,威严而美丽。到最高处的大雄宝殿,我坐在院子里的大树下,看很多人在这里焚香烧纸跪拜……终于,我走到那大殿门口,眼前一惊,那三尊佛像如此端庄优雅,安然自若——那应该是无数欲穿的望眼,无数虔诚的心汇聚的力量。

我跪在佛前,深深地拜了三拜。

头低下去的瞬间,我默念着:求佛,原谅我看到的所有病痛和不幸,求佛,原谅我心中诸多的迷糊和惘然,求佛,原谅我这些年的执拗和痴迷,求佛,给我力量,健康,还有清明的眼和心……

阳光依然在茂密的树叶间游走,往下走,到一个路口,瞥见一块不起眼的纸牌子,上面箭头指示:韬光寺。我往那条路望去,空空荡荡的,试着走了一段,一个转弯,山势陡峭,石阶通向看不到头的高处,前面只有两个人在走着。要不要上去?有些犯难。还是跟着往上走,石阶两边的树木遮天蔽日,这条路幽静极了。走了很久,还不见头,有些着急,我甚至跑起来。终于到了顶上的韬光寺,里面安安静静,几个人坐在石桌边聊天,他们的话都能听得清楚。进殿内,挨着拜过去。有个观海阁,不能上去。

要下山时,见一个牌子指向另一条向上的石阶:北高峰。我想上去的,可是天色已经暗了,此处人影稀零,树木茂密,此时竟有几分阴森之感。我往下走,到灵隐寺时,这里依然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一点没有天黑的样子。

天真的暗了,路灯亮起来。挤在水泄不通的人群中,慢慢挪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坐上从灵隐到武林广场的公交车,一路上看着窗外陌生灯光,我才想起来,这一天都没吃什么东西,这时感到疲惫,嗓子也难受,而我还默念着在佛前的话:力量,健康,清明的眼和心。

 

 

 

 

 


TAG: 去旅行 一个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