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押礼先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08 12:56:09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押礼先生:就是年轻人结婚的时候,负责带队押送聘礼去女方的人,算是接亲队伍的队长吧。
在屯堡人的心中,传统来说,“押礼先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生活相对幸福,夫妻恩爱;
    一般来说,家庭不和睦,人生中有幸福缺陷的不会被请为押礼先生。
    2、知书达理,礼仪让贤;
    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懂得尊老爱幼,知书达理,礼仪贤让;
    3、能言善道,具有一定的艺术口才;
    在开盒的时间,不管聘礼的大与小、多或少,为了“取笑”,一般会因为聘礼而有一定的争辩,押礼先生就要温和地把对方的要求搪塞回去,当然,也往往会有说错的话句,那就要用艺术的手法把坏的变成吉利祥和的话语。
    4、在群众心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基本是一定区域内人们学习的榜样。
    由此可见,屯堡人结婚成家是很讲究的,充满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美好人生的追求,一切皆以和、善、美、礼、贤为上。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