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访李将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2-24 10:24:03

十九日一早,天才麻麻亮,我和两位研究生同学便一起来到西乡塘客运站。七点四十分我们登上了开往德保的大巴。这次去德保是要考察李将公信仰。李将公是德保一带民众信仰和崇拜的“雨神”,《德保县志》中载有其传说五篇;《德保民间故事集》中载有其传说八篇。在流传于德保一带的民间传说中,李将公是一个能呼风唤雨、驱魔斩妖,神通广大的法师。我们本次去德保,就是想撩起这位传说中神秘人物的面纱。

出南宁,大巴驶上高速公路。天气晴朗,天边漂浮着几朵白云,阳光透过车窗玻璃照在身上。道路两旁是茂盛的花草与树木,时常看到一蓬蓬鲜红或粉红的三角莲。远处的田野里一忽儿是无际的甘蔗林;一忽儿是大片大片的香蕉树。行程过了一半之后,大巴驶入崇山峻岭之间。道路两旁山峰连绵,一眼望去不见边际,让人不由想起杜甫“千山万壑赴荆门”的诗句。

约十一点二十分左右,大巴到了德保。下车之后,我给德保县文体局办公室打电话联系。数日之前,文学院办公室就给德保县政府发了公函,县政府将公函转给文体局,让文体局李副局长与县志办农主任与我们接洽。文体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我的电话说,让我们先入住五洲大酒店,十二点之后李副局长和农主任来与我们接洽工作。

搭乘一辆红色的士,我们来到五洲大酒店,很快安顿下来。

县志办农主任与文体局李副局长如约而至。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们一块进餐。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商定了下午的工作。

下午三点半左右,农主任驾车来到酒店,接我们去县志办座谈。参加这次座谈的有李副局长,大家称他是李将公后人;县志办退休人员韦学虎,是《德保县志》中李将公传说的搜集整理者;德保某中学退休教师农激扬与德保汽车总站站长林权,他们两位都热心于民间文化的搜集整理;《德保县志》现任编审陆。在县志办会议室里,我们开始了座谈。

农主任主持座谈会,对我们研究德保地方文化表示欢迎与感谢,然后,对与会人员做了介绍。我则简要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座谈期间,比较活跃的是韦学虎和李副局长。韦学虎谈了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搜集李将公传说的情况,介绍了李将公信仰传承的区域,检讨了对李将公信仰一度存在的不正确的认识。最后,他给我们讲了李将公化履为鲤戏秧姑的传说。李副局长则介绍了李将公庙、李将公坟与传说中李将公所生活的村子――都安乡三合村的情况。李副局长还与韦学虎、农激扬等,你一言,我一语地集体为我们讲述了李将公施法让板凳打架、让鸡蛋爬屋柱的传说。这两则传说是《德保县志》和《德保民间故事集》中所没有的,让我们颇感意外之喜。

座谈会上采录到的李将公传说

序号

题目

情节梗概

1

化履为鲤戏秧姑

李将公去镇安府赶圩,经沽酒岩那地。两位姑娘正插秧。李将公脱下草鞋说:“姑娘,帮照看一下这双鞋子”姑娘说:“我们插完秧就走啦,谁留下给你看鞋。”李将说:“等我回来说不定你们还插不完哩!”李将将草鞋变成两条大鲤鱼放入田中,然后离去。两个姑娘见两条鲤鱼,扔下秧把捉起鱼来。李将赶街回来,望着溅满泥水的姑娘,笑道:“我刚才说了嘛!等我回来你们插不完秧!”李将穿上鞋上路了。姑娘们环视,两条鲤鱼无影无踪了。

2

让板凳打架

三合村的舞狮队很有名,每年春节都要与外地的舞狮队比赛。比赛之前自然要认真训练。李将公指导舞狮队训练时青年人有些不认真。李将公训他们,他们不服气,说:你要有本事让两条板凳打架,我们就服你的气。李将公听后,就施展法术,两条板凳像牛一样抵起架来。

3

鸡蛋爬屋柱

李将公当先生,教小孩读书。一些孩子上课期间精力不集中吃鸡蛋。李将公施法让孩子们兜的鸡蛋都粘到屋里的柱子上,并且都往上爬,一直爬到柱子顶端。

大家像竹筒倒豆子一样,把自己了解的李将公传说与信仰方面的情况,一五一十地介绍给了我们。约下午四点半左右,座谈结束。这时,我向农主任提出要到传说中李将公的故乡三合村一带去看一看,譬如看一看李将公庙、李将公坟或李将公斗蛇妖处,等等。农主任与李副局长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很快,我们驱车向北驶出县城,然后,沿210省道向西驶向都安乡三合村方向。

不到二十分钟,便见省道的北侧,一片坡地上耸立着一座红柱粉墙的小庙。李副局长说这就是李将公庙。李副局长讲:这里是三合村旧址,现在三合村往西迁移了;从前,李将公庙就在村子东边,每年农历三、四月,久旱无雨,四面八方的壮民就会络绎到此拜李将公庙;旧有的李将公庙因年久失修破败不堪,现有的李将公庙是三合村李姓村民在旧址上捐资重修的,还没有完全修好,还有后续工程。说完,李副局长指着路旁的广告牌让我们看他的名字。广告牌上写着捐资建庙的群众的名字并捐资数额,名单两侧赫然写着两行标语:责任共有你我他,李公情系千万家。

庙规模不大,也就是三间农舍的面积。庙门两侧贴着一副对联,上联道:神灵稳居佑万户物阜民安;下联是:将公正坐保千村风调雨顺。后墙上贴着李将公的神位:佛法昭彰圣道李将之神位。两侧又有一副对联,上联道:祷晴祈雨凭祖公;下联是:求财望利赖神爷。横批是:法广术深。百忙之中,我在香案上抽出一枝香点燃后给李将公供上。

东行几步,便到了李将公墓。这片墓地上一溜排着四座坟,最西边是一座古墓,立着一方残碑,碑上字迹模糊不清。李副局长介绍到:这是旧有的李将公墓,修于道光年间,墓碑在内战时期被炮火所毁。然后,他指着第二座坟墓说:李氏族人觉得李将公墓碑被毁是触了霉头,就在2007年春季重修了李将公墓,重新刻了墓碑,碑上的文字是从残碑上抄录下来的。我们俯身抄录李将公墓碑上的文字,但见碑文正中一行大字写道:明代祖考(妣)法名通达(农氏)李老大(安)人之墓前,墓碑两边是一幅对联:将宗名达呼风唤雨五谷丰,李祖法通斩妖除魔四方安。碑文写道:吾祖世居滩旺,生当明末。祷雨祈晴素有深术。奈叹命途以多舛,半生即鼓庄生之盆。援娶继室于多年,终身复谈(弹)伯道之泪。长于此,哭于此,即葬于此。焉经今百有九十七年,世远年湮,年庚八字抡恨失忘,援绶同族移葬故土,永为佳城,是以为序。碑文讲,李将公是滩旺人士,法术高明,能够祷雨祈晴,然而命运多舛,中年丧妻,老来无子,死后一百九十七年之后移葬此地,由于时间久远,其生卒年月都已无考。此外文字即是交代立碑人和立碑时间,原立碑人系李氏远孙,立碑时间系道光二十一年;今立碑人系由滩旺迁至陇乐屯的李氏后裔,立碑时间系20072月。

第三座墓是一座古墓,李副局长告诉我们这是李将公儿子的墓。墓碑正中一行大字云:皇明待赠始祖,讳宦李老大人之墓。碑文云:吾祖乃七代之宗也,原居滩旺,厥后宗枝派别烟有每所,各立野处,不玄世远年湮,遗悠高曾,众合族共立起碑,俾后人知:水本水源之有自,克昌厥后。碑文讲,李老大人乃明代人,是陇乐李氏后人的七世祖。李老大人的名字和生卒年月都未有交代。立碑时间是嘉庆十二年。没有交代立碑人的情况。

    让人称奇的是最东边还有一座李将公墓并墓碑。李副局长称,这块墓碑是靖西的李姓族人镌刻的,经与三合村李姓族人商议,在坟地边缘修墓置碑。这样,在这块墓地里,李将公墓有三座,碑有三块。这座新修李将公墓碑中间大书:先祖考(妣)通达(农氏)李老大(孺)人之墓。墓碑两侧是一幅对联:人去名留扬万年,魂游功在垂千秋。碑文与前相仿,云:吾祖生明末,世居滩旺。素有深术,祷晴祈雨。奈叹命途以多舛,半生即鼓庄生之盆。援娶继室于多年,终身复谈(弹)伯道忧泪。长此哭此,逝葬于此。年庚八字抱恨失忘,经百有九十七年即道光二十一年,玄孙志高援绶同族,移葬故土,修墓立碑,世隔一百六十五年,祖墓年湮,碑迹化移旁库。兹当众远孙捐资献工重立碑,造台励景图风,舒适千古。立碑人是李氏远孙,立碑时间是2006年春季。

考察完李将公墓,我提出再到传说中李将公斗蛇魔的地方去看一看。我们驱车西行,约1公里左右,车子停了下来。只见路北有一个村落。李副局长说,这就是三合村。村子不是太大,房子都是二层的楼房,村后是突起的山岭,村前是一片绿油油的菜地。农主任指着路南远处的一座山洞告诉我,那就是李将公斗蛇魔的山洞。我们走下公路,沿着山间小道,向那座山洞走去。途中经过一座石桥,整座桥都是石头建成,桥面宽处不到一米,窄处也就是二尺左右,桥下水流湍急。桥头有碑云:永安桥。修建时间是道光十三年。农主任告诉我,这里原有一条古道,经靖西直抵越南。小桥流水,让人觉得真是一处绝佳景致。研究生张兰芝在桥上来回走了几遍,其他人则不停的拍照。

走过石桥,再走几步,山洞便在眼前。只见洞口一丛茂竹枝叶摇曳,遮蔽了半个洞口;洞下地下水磅礴而出,靠近洞口,让人感到一股逼人的凉气。地下水从石桥桥孔冲出,然后曲折东流。李副局长说,这座山洞很深,一直通到靖西境内。我说这座山洞很有旅游开发价值。李副局长也有同感,并称已经有人有这方面的投资意向。

天色已晚,夕阳西下,远村已升起袅袅炊烟。农主任招呼大家返程。田野里不见人迹,一片寂静,只听到我们几个人的脚步声。我一边呼吸着这乡野间泥土的气息,一边禁不住思绪连绵。这次德保之行,收获不少,然而,所见所闻,却多有抵牾之处。李将公碑文中有“终身复谈(弹)伯道之泪”的字样,这是说李将公并无子嗣,然而,在他的墓傍偏有一座他“儿子”的墓,李姓村民还称自己是李将公的后人,一些民间传说也提到李将公是有孙子的;碑文上讲李将公生前生活在滩旺,可传说中涉及的地名却全在三合村、陇乐村一带。真是一本糊涂账呀!记得有人讲文学创作是要把谎说圆,然而,李将公的传说却是一个破绽百出的“谎”。这究竟是一个个案,还是民间传说或民间信仰的本色呢?

至于墓碑上说是陇乐村村民新修了李将公庙并墓,李副局长却称是三合村村民修的,这倒容易理解,自然是李副局长借方便之机为本村争文化资源啦。

为了尽量少给德保的同志添麻烦,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乘上大巴返程。回首德保,群山环绕,薄纱般的白云缠绕在山腰。我突然有些不舍,很想留下来慢慢感受德保的风情!

20131223

 


分享到:

TAG: 德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706
  • 日志数: 32
  • 图片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10-23
  • 更新时间: 2020-06-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