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日子过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15 21:20:24

本周一,参加了一位战友母亲的丧葬宴。这位战友的母亲居住在县城西关村的村,丧葬宴便也设在了村头大路上,路的一边是居民的院子,另一边便是收获过庄稼的田地,这块田地已被政府征做移民房建筑工地,眼下一片狼藉。


虽有太阳,但气温很低。宴席满丰盛,战友们吃得开心。但在如此低的气温下坐在这样的地方吃饭,某有点受不了,当天回家就有点感冒。感冒是小病啦,某没把它当回事,麻烦的是晚饭还得自个儿舞弄,因为老妻去太原帮女儿带孩子去了。


本来某也应去的,但女儿家那个住宅区老了,暖气不行,室温只有14度,太冷,受不了。而我家则太热,把暖气彻底关死了,管道冰凉了,室温还能长期维持在2123度之间;要是把暖气开关阀门打开,哪怕只开一点点,用手摸着暖气管道稍稍有点温,室温就会跃升至25度。这个室温的代价就是让你轻易可以感冒。


某终于感冒了。开始没当回事儿,照样该干嘛干嘛。上周五从太原带回山西民俗博物馆新做的一大本《“黄土风情”——山西民俗基本陈列方案》,让“审阅并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由于感冒,终日无精打采,头脑昏重,虽曾挣扎着翻了翻,居然头疼的看不下去。量了体温,不算高,38


某是个厨盲,老妻不在家,吃饭是个大问题,平时身体无恙好凑乎,重感冒了,肠胃也受牵连,吃嘛嘛不香,不过家里也实在没啥好吃的,基本以白菜帮子萝卜疙瘩为主。感冒初起时,平生第一次在女儿电话实时指导下,清炒白菜,口味居然还不差,一盆菜吃了三天。后来开始发低烧,浑身不舒服,索性就随便凑乎了,饿不死为底线。省民俗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方案》早丢到一边去了,幸亏这一周山西基本是雪天,高速动不动就封路,私下寻思,量他们也不好意思催。


昨天下午4时许女儿来电话,说“我妈回去了,已上火车!”这对某来讲真是及时雨,意味着一周多的单身生活就要结束,将恢复顿顿有人热汤热饭伺候着的日子。当然,这并非某的要求,女儿那边也需要人啊,前些日子,全家都患重感冒,大人小孩都得有人照顾。糟糕的是,居住在村里的85岁的老岳母也病了,正在打吊针输液,老妻她在太原真呆不住了。


强制性计划生育一晃30多年,很多家庭都深受其害,某亦在其中。女儿全家入美籍,生育不受限制,便鼓励她多要孩子,已育两女一男,累得够呛。朋友闻之,甚是惊讶,怪某与老妻不体谅女儿辛苦。某分辩道,只是不想让她重蹈我们覆辙,老了少人照料。某鼓励女儿,年轻人好扛,先苦后甜,等你到我们这个年龄,会有深刻体会。


今日未雪,但空中仍呈浑沌状,老妻打的回村探望其母。距县城2.5公里的路,不打表,要价15元,大晴天也一样,比京城都贵。


                                                 (2012-12-15)


分享到:

TAG: 丧葬 西关村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2-12-16 07:30:40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2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