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北京大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06 09:51:13 / 个人分类:文化杂谈

北京大爷孙 洋 http://www.gmw.cn 2012-08-30 22:01:06 来源:文摘报 北京大爷很真诚,也很势利;很仗义,也很流俗。

北京的男人不能随便叫,搁着过去,那叫爷。讲北京大爷要从北京的大讲起,没有了北京的大,也就没有了北京的大爷。

华灯初上,京城大小馆子家家爆满,坐着的是清一色的北京大爷。那不是因为爱吃,是爱侃。什么是侃?首先不是说。说是平铺直叙,说是直截了当,说是风平浪静。其次不是聊。聊是悠闲雅致,聊是细碎琐事,聊是打扫寂寞,聊是解忧消愁。侃是什么?侃是眉飞色舞,侃是字正腔圆,侃是气壮山河,侃是云里雾里,侃是舍我其谁。

“京油子,卫嘴子,保定府的狗腿子”,善谈不是没话找话,是一句平常话,把它说得头头是道,说得有水平有韵味。“位卑不敢忘忧国”,政策走向,当今时弊,动乱战争,历史洪流,娓娓道来,滔滔不绝。夸张渲染那是拿手好戏,大事儿说成老太太穿针上线,小事儿说成时局动荡战争眼前。咱爷们儿玩儿的就是轻松幽默,诙谐从容,游刃之间把事儿办掉,抹抹嘴巴,一脸严肃:“这事儿与我无关。”

你生于北京,你长于北京,你不大也得大。你必须超凡脱俗,高人一等;你必须俯视天下,语惊四座;你必须侠肝义胆,千杯不醉;你必须强作中央,迥别地方。身份其实不高,一日三餐不过米饭稀粥,但是开口必然政治,出声必然治国。即使你修鞋卖肉,拉车卸货,但是你一言语,那就是政治局的智囊,那就是安全局的特工。从天到地,从上到下,没有比天下兴亡,民族富强更能激发你的热情的,因为你是“北京大爷”。别的大城市,小市民;北京即使是市井小民也要体现出来自骨子里的大。

身份卑微,家道低贱,但是必须派头大,口气大,架子大。干大事,说大话,侃大山,骂大街。北京土话有个词,叫“不吝”,这里讲的是豁得出去,耿直雄豪,“狂”也罢,“匪”也罢,要的就是这个爽朗的劲儿。北京大爷请客,盘子摞着盘子,碗叠着碗。我知道你吃不了,但是菜还要上;虽然我不阔气,但是我看不上南方的盘子仿佛盖碗的底托。那叫“奶气”,那叫“娘们”,那叫不实在,对朋友不厚道。

北京大爷性子直,容易躁。要是你惹了他,连珠炮似的损话接踵而至,定要你吃不了兜着走。厨房可以下,碗不能洗;烹饪是手艺,洗碗是体力。咱跌不起面子,丢不起人。夏天炸酱面,冬天涮火锅,要尽兴,要舒坦。但是真的舒坦有点难喽,那该是坐在四合院的葡萄藤下面,穿着小褂儿,举着海碗,小风一吹,人生就是这样了。

北京大爷,随和在面皮上,傲气在骨子里。越是跟不熟悉的人相处越是随和;越磁的哥们儿在一起越损,三句话里两句半是挤对别人,剩下半句是摆明了夸自己。

(《北京日报》8.23)
分享到:

TAG: 北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84302
  • 日志数: 486
  • 图片数: 190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84
  • 书签数: 190
  • 建立时间: 2008-09-09
  • 更新时间: 2024-01-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