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怨不得别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05 20:13:11

上月底,俺们山西忻州市又搞了第二届梨花奖舞台艺术大赛。这届大赛还是市委宣传部和文广新出局(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之简称,超级别扭!)联合搞的,却又称是舞台艺术方面的“政府最高奖”(也算是个小别扭)。这次和上届的大杂烩不一样,只设了两大类,一类是民族器乐;一类是小戏。定襄是晋北八音强县(过去曾也是小戏大县),除在八音演奏上拿了一等奖外,几位小伙子的唢呐、笙、管子独奏也分别拿了二、三等奖,被称作“全市独占鳌头”。


获此众多奖项后,县里文艺界有朋友一边欢庆,一边仍对前些年中国民协把“中国民间八音之乡”牌子挂在了忻州市所在地的忻府区耿耿于怀。于是,某随手写了下面这段文字。


首先祝贺定襄民间八音界几位后起之秀在市第二届梨花奖比赛中获得不俗成绩!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为忻府区挂上“中国民间八音之乡”和“中国八音文化研究基地”牌子的时间是2006年,就在这年的822日,中国民协和忻府区委、区政府在红旗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授匾仪式和“和谐忻府”大型文艺晚会,中国民协、山西省委宣传部、忻州市委领导,以及忻府区四大班子头头脑脑悉数出席,那天晚上整个红旗广场沉浸在一片喜悦和狂欢之中。


就在同一年的87日,中国民协领导还专程赶往河曲县,将“中国北方民歌之乡”的命名文件和牌匾颁发到时任河曲县人民政府县长的杜永进同志手中,这是继广西“刘三姐”的故乡之后,全国第二个荣获“民歌之乡”称号的地方。后来河曲为此举行过什么庆祝活动没有,就不太清楚了。


这一切都让参与过这些事情的本人看得眼热心跳,思忖再三,向中国民协有关领导介绍并咨询道,又扭又唱的高跷秧歌在定襄已有数百年历史,表演特色举国仅有。全县几乎每个村都有高跷秧歌队参与传统元宵节闹红火,传承群体庞大而流布地域仅限于定襄,是这个县众多民间艺术中的典型代表,在全国也有较大影响,曾应邀赴京在天安门广场表演过。定襄是否可以申报“中国(文)高跷文化之乡”?对方答,只要够条件,就可以申报,但资料一定要够。


这件事在心中萦绕不已,当时回来就向县里重要领导建议过,重要领导说,这是好事。至今6年过去,我想它应该还是好事。


话题再回到朋友所说的,“近几年八音桂冠旁落他县,定襄八音界有一种在房檐下,不得不低头的感觉。张桐这次总算为定襄人民出了口气!定襄人总算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日子。看来八音之乡的牌子虽挂在外县,但实力还是在定襄……


实力在定襄,却让牌子挂到了外县,遗憾,甚至憋气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是最没用的,市场不同情弱者,更不同情迟钝者。重要的应该是接受教训,看怎么样才能真正守护好、传承好咱们自己独有的文化。


忻府区八音界的领军人物是卢补良(俗名小苟,市民协常务理事),他的演奏好吗?当然好,否则不可能早在20049月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中国第六届民间艺术节”上就获得民间艺术珍品表演金奖,更不可能随后又获得民间艺术的全国最高奖项“山花奖”,被授予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荣誉称号。然而在基础功力上,演奏技法上,临场气氛渲染营造上,定襄似乎也有更为出色的好手,这个就见仁见智了。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抓住机遇走出去,以获得更高层次的认可,当然这个怨不得别人。


前天跟着县文化中心下乡在河南坪看热闹,闲聊时了解了一下,定襄现在的八音班社,跑一个红事宴(结婚典礼)最多要价五千元;而卢补良现在的价码是一万二。咱们老百姓有时候不太习惯从质(值)的角度来选择消费,只认“牌子”,这也可算作文化品牌的“附加值”吧。


大同梨花春白酒前些年为何不惜一切代价,动用各种社会力量(包括北京高层)挤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查查他非遗后和非遗前的售价变化幅度,即可知其非遗之意不在酒啊。这是一样的道理,且无可非议,这样的例子不甚枚举。


最后再披露个最新消息,近日中国民协刚刚发文,已决定再把“中国貂蝉文化之乡”的牌子授予忻府区。中国民协正与忻府区协商,初步考虑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授牌仪式,并酝酿出台大打貂蝉文化牌,发展名人经济的相关战略。这不啻是对近年来全国参与貂婵故乡之争的另几个县,即陕西米脂、甘肃临洮和甘肃康乐的又一“沉重打击”。


再联想到河曲县前天专程跑到忻州,大张旗鼓以中共河曲县委、河曲县人民政府名义,隆重举行振兴河曲民歌二人台专题座谈会”(均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就可以说明一个道理,任何地方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以及区域发展竞争力的提升,拼来拼去,最后拼的还是他的文化软实力。


                                              2012-11-04


TAG: 出版局 广播 联合 忻州市 宣传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