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与银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06 19:47:26 / 个人分类:矿冶传说

  

金花与银花

 

古时候.大禹王带着伯益、颍龙治理洪水,他们采取疏堵并举、以疏为主的方针,根据水往低处流的特点,顺着地势从西往东开河堵湖。三年后,来到大冶西塞山。那时还没有大冶、西塞山的名字,只有金湖,黄荆山的名字,西塞山是九十里黄荆山向东延伸的顶端,连接大别山尾,气势雄伟,很象巨龙雄踞在奔腾的大江畔,直插江中。钳制拱水,势从千里奔,直入中流断,在江汉平原下面当中一横,拦住去路,成为整个上游的钥匙。大禹王带着治水大军开河筑坝到了这里,必须斩断西塞山,上游的水才能通过,本以为不出十天定可凿断.没想到这山体的石头与大别山不同,此山是铁石,坚硬得很,开了三七二十一天,只打掉一层山皮,大禹王用的是石斧,石钁,根本无法凿断这铁石山,西塞山没打开,损坏的石斧石钁石锄,骨锹骨扒及竹木工具用具堆成山。上游已开通了,三峡的洪水源源不断地汇积到这里被兜住,成了水袋子,江汉平原汇成千里云梦泽,云梦泽装不下,往南溃口,汇成八百里洞庭湖,洞庭湖灌满了,被南岭挡住,洪水泛滥,房屋冲倒,庄稼被毁,人畜无处安身,面对汪洋大海,大禹王心急火燎,眼看雨季来临,山洪一旦暴发,整个南国就成水国,他的父亲崇伯鲧是因为治水失败,身遭残杀,百姓们也深受其害,这西塞山不立即开通,会导致治水失败,万人心血功亏一篑。正在紧急关头,黄荆山背扬越族的首领金花娘娘、银花小姐手执大铜斧赶来了,她们二话没说,纵身跳上西塞山顶,两人南、北对面站着,一个大别山尾,一个在黄荆山尾西塞顶,当中相隔五里,大禹王不知道两位女将要干么事,两人都拿把大铜斧,站在山顶好像要打架。这时,只见金花、银花不约而同地抡起大铜斧,奋力朝下砍去,当!当!当!三下,把西塞山砍了几道口子,顿时,山崩石裂,大别山尾,黄荆山尾剧烈抖动起来,两山尾巴一甩,轰隆隆,轰隆隆倒了,憋足了劲的洪水打着胡哨,哗啦啦,汹涌奔流,抢道而出,波涛滚滚,无遮无拦,肆意狂泄。云梦泽、桐艇湖的水渐渐退了。大禹王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他不失时机地叫应龙随水东下,把水引向东海,应龙走过的水路成了长江,大禹王又派赤黄青白乌五色真龙分头把守湖泽河口,命玄龟带若子孙钱守山岗。大禹王亲眼看到这两把大铜斧的神威,于是就向金花、银花要来细瞧。金花告诉他:黄荆山以南就是大金湖,大金湖畔是铜石山,铁石山。金湘扬越,是三苗国百越中的一族,擅长开矿,打造铜具铜器。大禹王想:何不把所有石工具都换成铜的,那样治水进度就加快了,他把这任务交给了金花、银花。

迎着一轮金色的太阳,金花肩挑一担家什来了,一头是个小火炉,一头是个大风箱,悠闪悠闪来到黄荆山麓黄石矶,放下担子,在一棵大桑树下架炉,摆箱升火、扯风。银花挑担铜石跟在后面,放下铜石,

两人分工打造工具。铜石丢进炉子里.相撞中铜石自己

燃烧、熔化,熊熊火光直冲云天,把西塞山都烤红了,到如今,都没

褪色。风箱不用人拉,风会呼呼直往炉底吹,火光一闪一闪的,银花

往炉里投放铜石,金花开闸往外放铜水,铜水流进石模子里,冷却后就是斧呀、锤呀、锄呀、锹呀,七七四十九天.治水大军石工具骨工具换了铜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禹王拿起一把铜錾子,感到很合手,劈山山断,截岭岭开。洪水终于治好了。论功行赏,各方、邦、国、邑、族有赏赐,唯独扬越没有。金花娘娘不服,性子急的银花几脚跑回金湖,召集部族,拿起铜戈铜矛,大刀短剑,要向大禹王讨公道。舜帝退休,正妇带着娥皇、女英两个妻子南巡到此,劝阻了银花小姐,舜帝知道事情原委,批评大禹王做事不公,义气用事,抱着夙怨不放。他对大禹王说:尧,舜时期,华夏与三苗百越在桐柏山、大别山一线打了一百多年,现在好不容易有了治水机会,共同利害相关,把南北湊在一起,要珍惜民族团结呀”。

大禹王本想激怒扬越,他好借口讨伐,乘机攫取三苗铜山,没想到内遭舜老帝批评,外遇金花,银花抗拒,悻悻回中原去了,但他人虽走,心不死,加紧操练将士,他练兵的方式很特别,重在精神战,军士一手执防身用的盾牌,一手拿一把斧械,上面插上羽毛作饰,统一着装,操练时奏乐,用乐曲指挥将士进退,动作如舞蹈一般整齐协调,这种执于戚舞的武舞,场面宏伟,气氛高昂,小国小邦是见不到的,往往被摄服。

大禹王到底忍不住了,等舜帝一死,以三苗不敬神灵的罪名率领五千北兵南下,东夷部落不肯参战,保持中立。三苗百越紧急动员,金花、银花组建人马在云梦泽布防,云梦泽是天然屏障,东至蕲以东,西至枝江以西,北起京山,南接洞庭湖,方圆千里,还有大别山只有三个关隘。华夏与三苗又在桐柏山、大别山开战。北兵水土不服,虐疾流行,大禹王费心劳神,无功而返,回到中原称华厦之王,建立夏后国,罢兵言和,四方进贡,制定五刑惩罚三苗。

金花、银花利用这绝好时机外交华夏,以和为贵,给大禹王送去一批会青铜冶铸的能工巧匠,又献给10船金湖铜饼,祝贺他建国称王。夏禹王眼看征服不了扬越,也只能学老帝尧、舜的办法,采用分化招抚,教化渗透,要三苗百越慢慢归顺。夏禹王把扬越工匠派往阳城作坊和昆吾作坊,又把金花、银花送来的铜饼和各方邦国邑进贡的铜、锡、铅等炼成合金青铜,青铜做的饮食器换下陶泥碗、盆,以古鼎为等级,古鼎是一种炊具,可以烹煮食物,分别用几个鼎煮好后,把鼎排列起来食用,即谓“列鼎而食”,列鼎越多表示地位身份越高贵,青铜有限,只贵族富人可用,贫民百姓还是用陶泥鼎罐、碗、碟。大禹王可以独享九鼎,诸侯可用七鼎,大夫五鼎,平民一鼎,他们相信,“食金者寿如金”,健康长寿,烹煮食物后来又改用铜锅,镬,放置食物改用铜碗碟,鼎就作为礼器,用于宗庙祭祀,大禹王又把天下分为九州,把三苗分在荆州.大金湖的扬越划在荆、扬二州交界偏僻地方,封闭起来。九州划定,洲名统一单名,一州一个青铜鼎来代表,排列在王宫御座两旁,他先是用青铜鼎烹煮食物,后是作礼器,而且铸鼎象征九州江山由他掌握,九州物产归他所有,九个青铜鼎,作为传国之宝。现在寺庙中还有鼎,作为焚香的香炉。直到如今.大金湖古扬越地区,还有火炉铸铁鼎罐烹煮食物的习惯。向夏禹王进贡献匠的同时,金花、银花又画了幅“形天图”的兽皮图给夏禹王。夏禹王油心欢喜地展开兽皮图,他以为是献给他的三苗铜山图,低头一看,只见一个长胡须的壮汉没有头,五官、胡须长在胸前和肚面上,右手扬起一把大铜斧,左手执一块长形铜盾,威风凛凛砍杀而来。夏禹王看着看着心就凉了,这是杨越给他的警告,形天图分明是说金湖扬蛮头断了,心不死,仍用乳头作眼睛,以肚脐为口,手操盾牌大斧,挥舞着,要与他再决雌雄,夏禹王知道,三苗地区地形复杂,蛮荒偏僻,人口稀少,易守难攻,蛮夷部落分散,不易收服,尤其这金湖扬越不好惹.好胜、好争斗、人心齐,他们在长江西塞山卡住了运输王朝青铜原科的脖子,思前想后,鞭长莫及,只可软取,不可硬剿。规定他们,每年进贡一次名优土特产,其中必须有金湖铜饼20船,其余贸易往来。这样,夏王朝所需的红铜、白铜、黄铜原料,不至于断绝。

金花娘娘、银花小姐争取到了地方自治,建立三苗彭蠡国扬越金方,这翩是后来鄂邑的源头,后人为纪念金花、银花的功德,在黄石矶修了座扶桑宫,在金湖边棋盘地建有金花娘娘庙、银花小姐庙,世代供奉香火。


TAG: 金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