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13届学术会议在越南南定闭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03 22:07:31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13学术会议在越南南定闭幕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13届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928日至29日在越南南定省南定市举行。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越南与亚洲国家女神(圣母)供奉文化——本色与价值”。来自越南、中国(包括台湾、香港)、韩国、老挝、泰国、英国等国家的学者向大会提交了66篇论文。参加会议的学者100多人,会议还邀请了来自越南各地的男女巫师150多人与会,与各国学者共同讨论女神信仰问题。此次会议是由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越南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越南政府宗教委员会、越南信仰文化研究及保护中心(所属越南遗产委员会)、南定市人民委员会、亚洲民间艺术组织共同主办的。28日的开幕式上,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张正龙(韩国)教授和越南分会会长吴德盛教授分别致辞。吴德盛教授还就提交大会的论文做了细致的分类和解说。由于参会人员和论文较多,时间短促,他建议学术交流采用讨论方式。之后,分两个小组进行学术交流。第一组讨论“女神信仰的文化特色”(包括韩国女神信仰文化,中国、印度的女神信仰文化,越南欧姬信仰与中国西王母的联系,越南各民族的女神信仰文化,佛教与母道的关系,有关越南的柳杏公主信仰,越南中部和南部的女神信仰,女神信仰的接触与融合等);第二组讨论“女神信仰的文化价值(包括信仰及本地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文化价值的融入性和多样性,心灵化、信仰化与爱国心,女人的位置与权力,价值成为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社会影响、挑战与机遇等)。学者们围绕女神信仰的文化价值,文化价值的保护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学者们对亚洲各国的女神信仰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开拓了比较研究的视野。

29日一整天,会议组织考察越南的母道(女神)信仰。此次会议正值越南南定省天长故都建都750周年庆典前夜,南定充满了节日气氛。各国学者先后参观了南定天后宫(妈祖)、陈圣祠、天香宫、月游宫。各宫中都供奉着女神,大殿的巨型牌匾上用汉子书写着“母仪天下”,肃穆而庄重。神坛前是络绎不绝的信众进行奉献和举行各种跳神活动。最为引人瞩目的是男女巫师举行的请神和酬神仪式,或男扮女装,或女扮男装,和着优美的音乐、歌唱,翩翩起舞。虔诚的信仰,透出舒畅、和谐的气氛。这种仪式一直进行到深夜,使人留连忘返。

母道信仰是越南信仰文化的特色,圣母庙遍布各地,圣母信仰更是越南民族之父母象征。越南政府已批准地方政府提交申请筹歌(母道信仰最重要的仪式),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文件申请该仪式成为人类非物质遗产。(陶立璠)

 

 

 

 

 


TAG: 国际 会议 亚细亚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2-10-04 11:42:01
近似于我们的戏装。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2-10-04 11:40:57
巫师巫婆的法衣很华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