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专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10 12:21:17

  

民族社会学学院 (04

专业民族学(代码:030401

 

一、学科概况

民族学(Ethnology)是以民族共同体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民族的来源、发展过程、地域分布、民族心理、民族意识、民族接触和文化交流、社会结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以及风俗习惯等民族特点和发展规律的一门社会科学。它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应用性。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里,民族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培养和造就一批掌握民族学理论与方法,熟知中国各民族发展历史与现状,洞悉世界民族问题发展趋势的高层次人才,对于我们全面推进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建设,保持民族地区的长治久安,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力支持,同时必然地会对我们准确认识我国民族共同体和民族问题的历史与现状,为党和政府制定、落实民族政策和解决民族问题,消除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两种错误倾向,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民族高等院校,西北民族大学的民族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有着良好的传统,曾产生过一批知名的专家教授,并且取得过一大批有相当影响力的成果。在不断积累、丰富和发展民族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2003年西北民族大学申报的民族学专业硕士点获得了批准,2005年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得批准,大大提升了西北民族大学的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

西北民族大学的民族学专业硕士点设有6个研究方向,各方向研究特色鲜明,教学科研条件优越,拥有5名导师(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名,获得博士学位者4名,获得硕士学位者1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科研成果丰富。该硕士点是西北民族大学的校级重点学科,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培养目标

本硕士点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民族学专门研究和高级管理人才。其具体要求是:

(一)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热爱祖国,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规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熟练掌握本学科理论与方法的发生、发展及现状,准确把握本学科的适用范围,对本学科的发展趋势了解,具有独立科研能力。能针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现实的需要,在本学科领域发现、研究和解决相关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还应具有展开科学研究所必须的技术技能和社会活动能力,有敬业、合作和奉献精神。

(三)树立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勇于进取和善于创新。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素质良好,能满足独立科学研究和高层管理的需要。

(四)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文写作能力。

三、研究方向

(一)民族地区现代化研究

(二)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

(三)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研究

(四)民族地区法制建设研究

(五)民族文化与旅游研究

(六)民族教育研究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在完成培养方案基本要求的情况下,个别学习成绩优秀及科研成果突出的硕士研究生,经审核达到我校对研究生提前毕业资格审查的条件要求并有能力提前完成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五、课程设置及考核方式(课程计划见附表)

  (一)课程设置(课程设置计划见下表)

  (二)课程类型

1、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其中,专业选修课的选课范围为:(1)本专业提供的选修课。(2)全校其他专业的学位课。

2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为必修环节。在校期间,至少要主讲1场学术报告,并至少要听6场学术讲座。

3、补修课

为了保证培养质量,对于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入学后应补修专业主干课程。补修课要进行考核,成绩合格可以单独计算学分,但不能顶替本学科专业的正常学分。补修课成绩不计入学业奖学金评定。

(三)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各类课程的学分分配见下表)。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

六、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

(一)研究生在学期间均须进行实践锻炼。实践环节可通过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工作实践、学术性田野调查以及学术性社会调查等形式完成。

(二)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三)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具体要求见《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暂行规定》。

七、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撰写、评阅及答辩等相关工作分别按照《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暂行规定(修订)》、《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中的要求进行。


硕士研究生培养课程计划表

研究方向:1.民族地区现代化研究;2.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3.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研究;4.民族地区法制建设研究;5.民族文化与旅游研究;6.民族教育研究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10742010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107420106-08

第一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

4

144

12

考试

任选  一种

专业学位课

040304010101

民族学通论

3

54

1

考试

 

040304010102

民族学研究方法

3

54

1

考试

 

040304010103

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

3

54

2

考试

 

040304010104

民族法制建设

3

54

1

考试

 

公共选修课

 10742021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TAG: 民族学 专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向阳

马向阳

本人现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毕业于河西学院文学院人文教育,爱好民俗学和民族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感兴趣的同仁,还可以关注本人的“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683
  • 日志数: 71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8-06
  • 更新时间: 2017-03-27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