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散文:云杉的性格——克什克腾旗记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20 08:23:40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云杉的性格

刘锡诚

 

 

 

 

 

 

 

 

 

“草原之夏”笔会在距内蒙古东部克什克腾40公里的热水塘镇举行。热水塘旧时叫热水汤,是一个草原小镇子,因温泉而得名。主人安排到会的大家到一个叫白音敖包的山峦,参观在沙漠中的一片原始云杉林。同来的有好几位颇有实力的中青年作家,河北的关仁山,天津的林希、肖克凡,内蒙古的冯苓植,北京的柳萌等。我也很乐意去看看那作为红山文化中心地区的西拉木伦河河谷和广漠沙原上的云杉。EVICO在草原公路上飞驰着,把苍苍茫茫的草原和一群群的牛羊抛在了后面。草地越来越显得荒芜,一片连着一片的沙丘展露在眼前。下午一点多到达目的地。在山包的前襟里,几幢尖顶的红色小木屋,散落在沙滩和草地相间的平坝上,用白桦树干和枝条搭成的大拱门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山地云杉度假村”几个大字。留给人们的完全是一种野趣。

 

我良久伫立在这块面积不算很大的平坝上。举目望去,眼前就是想象中的那片葱葱茏茏茫茫苍苍的云杉岭,沿着起伏的山势绵延而去,二十公里的山岗上下,既凝聚着历史的沉重,也洋溢着勃勃的生机。身后则是漫漫瀚瀚的平畴沙原,对奄奄一息的原始草原呈蚕食之势,蒸腾着死亡的气息。天高云淡,一望千里。此情此景,不禁令我的头脑里断断续续地漂浮出一些零乱的思绪来。——这里就是第四纪冰河期留下来的唯一“生物化石”!这里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沙地云杉林——稀珍物种!

 

当地政府在平坝上立了一方石碑。那碑上镌刻着下面一篇铭文: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有林面积3600亩。自黄岗梁西麓随山势向东绵延20公里。经专家考证,在世界同类地区尚未发现。林学界称为“生物基因库”、“生物活化石”。沙地云杉,成树高达28。寿命数百年,树形似塔,干红叶绿,挺拔刚劲,四季常青。乾隆皇帝到此写道:“我闻松柏有本性,经春不融冬不凋。凌空自有偃盖枝,讵天盘层傲霜雪。”每年农历五月十三,附近牧民赶来祭祀,仪式庄严而神秘。

 

我们小心翼翼地踩着一块块石头,跃过一条丈把宽的小溪,兴致勃勃地踏进了云杉林的边缘。小溪从沟豁和腐叶中穿过,沿着云杉林的边缘,不舍昼夜地奔腾而去。千百年来,谁也没有注意到、也没有抒写过这条原始的水流,但它却默默地、坚强地、旁若无人地穿过厚厚的沙土层,流淌着,流淌着,无尽无息地流淌着。我拿来地图寻找它所在的位置,啊,它大概就是那条叫做老哈河的水流吧。几个月没有下雨了,西拉沐伦河已经干涸。而被隐藏在云杉林中的老哈河,却依然流水叮咚,浪花嘻闹。

 

老天令人不解地下起小雨来。牧民们说,草原上有好久好久没有下雨了。雨点打在云杉的塔形树盖上,打在铺满厚厚的树叶的山包上,打在我们的头上和衣服上。怎么我们来了就下起雨来了?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因为我们给云杉林带来了雨水。我们让雨水尽情地淋着,在雨中向山林的深处前进。远处的白音敖包山顶上被雾气笼罩起来。树林里开始变得烟树迷漓,不辨东西。为了不致在烟雨中迷失方向,我们不得不停下脚步。我们定定地看着一连串细密的雨点,无声地滴落在腐叶败枝上,又从腐叶败枝上,浸润进下面的覆盖着的泥土里,一点儿痕迹也没有留下。我意外地发现,腐叶下面,并不是石块,也不是黑土或红土,而是松软的沙土。我们的脚下被俗称作黄岗梁的山丘,竟是巨大的沙丘和沙梁!挺拔高大的云杉,就扎根生长在这片千年万年亿万年前风沙造成的松软而极端缺水的沙地里。是这些云杉和杂草把飞扬跋扈、肆虐无常的沙层给镇服了。云杉啊,你这冰川期遗留下来的古老而又古老的沙地物种,单枪匹马地穿越了千年万年亿万年的历史,雄视过多少英雄豪杰的武功和勋业,一切的一切,都已烟销火灭,只有你庞大健全的身躯依然蕴藏着那么强大的生命力!你的挺拔傲岸、不惧风沙、不畏干旱、迎风战雪、闯关夺隘的历史风骨,给人类带来了多么大的希望和鼓舞啊!人类从你的身世懂得了一个道理:原来人类可以制服沙漠,可以扭转荒漠化的可怕进程!啊,这就是云杉的性格!

 

大家站在冷风呼啸的河岸上,透过细密的雨幕,回望着烟霞中的沙地云杉林,赞叹着自然界给人类赠与的这一奇迹。白音敖包的沙地云杉呀,你不是小家碧玉,而是大自然造化的磅礴大气。云杉所独具的坚忍不拔、穿越历史的性格和风骨,是人类战胜懦弱和无奈、创造光明未来的榜样。云杉林在延伸,云杉林在向沙漠地带挺进,云杉林在向荒漠化挑战!人工种植的云杉幼苗,已经在附近地区随处生根!这就是希望。

 

19991219

发表于《大众日报》,题为《沙地云杉》

 

 


分享到:

TAG: 克什克腾 云杉性格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