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常生活世界寻找意义

高速公路上的祭祀仪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19 09:17:59 / 个人分类:日常生活的关键词

 

       2012年11月18日,是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今年的主题是“汲取教训,时不我待(Now is the time to learn from the past)”。(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

        这让我想起了鲁北乡间新近兴起的一种信仰-仪式实践。大年初一的早上,各家各户的男主人往来于本家邻里间道贺新年,而女主人们三三两两一起前往村西的高速公路路口举行祭祀活动。祭品是常见的糕点、烟、酒和纸钱,祭拜的过程也无非是上供、跪拜、焚纸之类,都与在家户中祭拜天地神明没有什么大的不同。

        不同之处有三:首先,祭拜的场所是高速公路的路口,高速公路无疑是现代化的一种重要表征;其次,祭拜的时间选在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平常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正经历着一年中最为萧索的时刻;再次,祭拜的主体是在祖先祭祀等场合缺席的女人们。当然,这种祭祀仪式目前并没有形成什么规模或定制,完全是自愿原则,不得空妇女也可托他人代办。

           这是30多年来中国大陆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文化后果。十多年前,东营-青州高速公路的开通,极大地改善了东营与潍坊两市的交通条件,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高速公路沿线的村落的日常生活也逐渐发生了诸多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很多年轻的村民做起了运输的行当,而不必像其他地区那样外出打工,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本地农村的空巢化。与此同时,频频发生的车祸也给村民的集体心理造成了影响。许多关于村人遭遇惨烈车祸的叙事流传在村里村外。无论是对肇事者还是受害者,车祸都是一场毋庸置疑的灾难。

         2009年春节回乡,去给村支书拜年时遇到了这样的一幕:一个老年妇女在儿媳妇的搀扶下进得屋来就跪倒了,一边哭一边比划,原来是她的大儿子开车时分心出了车祸。她的儿子并没有生命危险,而受害者——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女孩——却悲惨地死去了。两个家庭都陷入了困境:一个失去了爱女,另一个则面临着突如其来的法律、经济上的制裁。时至今日,村民们对法律往往缺乏正面的了解,似乎与法律有所瓜葛即意味着灭顶之灾。村支书比普通村民有着更广的社会关系网络,因而成了哀伤的老母亲唯一的救命稻草。

          高速公路虽然给不同的人带来了不同的经济收益,但它同时也对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意味着潜在破坏性。据报道,全球每20秒就有一个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兄弟姐妹、同事和朋友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丧生,这些受害者主要是那些年轻人和健康的人,他们都是整个家庭的支柱。我们知道,不同的文化对于灾难有着不同的应对方式,家乡的女人们从熟知的文化传统中借鉴、改造和发明的祭拜仪式即是其中之一。

       


TAG: 高速公路 女主人 中国人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2-11-22 21:30:05
看着100麦左右的飞车,神也眼花缭乱……
circle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circle   /   2012-11-22 15:53:35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24
  • 日志数: 6
  • 建立时间: 2011-06-17
  • 更新时间: 2012-12-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