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常生活世界寻找意义

菜市场里的分类体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9 16:08:29 / 个人分类:日常生活的关键词

      民以食为天。传统时期,乡土社会的粮食、肉菜大多自给自足,缺少的部分从隔三差五的集(北方)或墟(南方)上交换得来。革命时代,实行集体分配。新时期以来,日日开放的菜市场成为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饮食原料基本可以从市场上获得。所以,即使经济不景气,超市的顾客锐减,菜场里却熙攘依旧。  

     我常去的菜市场,临中大西侧而建,从一个小小的侧门出去便是。这个市场主要供给校园及其周边的住户,生意极好。买卖的货物以菜肉为主,旁及其他日常物品。市场里的商户依其所据摊位不同,可分几类:

      第一类是沿路的简易板房,各户独立,主要售卖蛋品、杂粮、干货、水果、面点及其他日用杂物等。 第二类是带顶的大棚,由若干固定的摊档构成。这种大棚有三处,东边大棚主要售卖蔬菜、肉类和熟食,中间的则主要供应生鲜或冷冻肉品与水产,西边的则能买到蔬菜、禽类、水果和熟食等。 第三类则没有固定的建筑物,有的塑料棚子里出卖衣物及其他日用品,长期搭建着;还有的是修理手表等的简易车子,早出晚收;有的则在路边摆着几个纸箱子或几张编织袋等待买卖。纸箱子里的货物通常是红枣、核桃等干货,它们的主人是一些戴着白帽的青壮年男子,从衣着和长相猜想他们大约是来自西部的穆斯林。铺展于地的编织袋上一般摆着一小把一小把的青菜,守着的常常是上了年纪的婆婆,她们大概是附近城中村的居民。

       市场里的蔬菜、肉类、蛋品、水产、禽类各有独立的分类体系。如生鲜肉区分为猪肉、牛肉、羊肉诸类,每类又各细分。如其中一家号称土猪肉的摊档将其产品划分为31种,每种各有价格。据我目前所见,在广州,最特别的要算煲瘦肉水用的瘦肉。知道有这样一种吃法,还是2009年在医院陪护婆婆的时候,临床一位阿姨是本地老广,她告诉我们病人手术后最好喝瘦肉水补身子。我问:“是什么样的瘦肉呢?”阿姨说:“你去买的时候只管说是要煲瘦肉水的,他们自然告诉你的。”“怎么煲呢?”“直接大块剁碎,放在煲里浸半个小时,加一片老姜,中火15分钟就好了。很鲜甜的。”去到菜市场,一问瘦肉水的猪肉,老板不屑道:“下午还来买,早卖了。”第二天,早起去,老板随意地指指案上,就这个。这是一块最细腻不过的瘦肉,颜色粉粉的。买回来依法炮制,婆婆一个北方老太太竟也喝得惯。以后每逢家里人身体不适,或者孩子食欲不佳,瘦肉水都是饭桌必备。

       广州的菜市场里,所见的出品来自全国各地。番茄一般分作本地与山东两种,大白萝卜也来自山东;山药是河南的,茭白是浙江的,藕和藕带子是湖南或湖北的。相形之下,本地产的菜蔬倒成了少数分子。偌大一个市场里,专卖本地菜蔬的只有三五家,老板都是从化的。有一家已在此经营了十多年,每天赶2个多小时的路从太平镇赶过来,8点多才能开档。很多钟情于本地菜的回头客还是每每要光顾。

        开在海外的中餐馆只需青椒炒肉丝一类的菜品便可代表“中国式饮食”,而开在国内的餐馆却需要强调自己来自哪个菜系、有哪些特别的出品。家庭中的日常饮食与商业运作下的餐饮连锁显然有着不同的逻辑。新的种植技术的推广、大型冷冻设备的制造,加上长途运输的便捷,使得我们从饭桌认识当地、当季蔬果这样一种简单的常识变得困难。 即便如此,在广州的市场上,苋菜、生菜、菜心、空心菜、油麦菜、苦麦菜、西洋菜、番薯叶等绿叶蔬菜,却是一年四季必不可少。经常听到从北方来的老太太、老大爷们抱怨:“在家里这些可没人吃,都是喂猪、喂兔子的。”话虽糙,却映出当下南北生活习惯的差异。在全国化甚至全球化的影响下,人们的日常饮食无疑受到相当的影响,但地方化、个体化的饮食方式并未就此消失。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24
  • 日志数: 6
  • 建立时间: 2011-06-17
  • 更新时间: 2012-12-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