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日祭亚圣与四月二日“中华母亲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19 10:52:51 / 个人分类:民风民俗

 

菏泽一带的孟氏宗亲于每年的农历二月二日纪念孟子诞辰,而在孟子故里邹城和其它一些地方,却将每年的农历四月二日视为孟子出生日,并倡导将四月二日设为“中华母亲节”。一个人古人的生日,却有两个不同的时间。为此,笔者走访调查多位孟氏后裔,并查阅相关资料,具体说法有两种:一是古代历法不统一所致;二是今人以此为依托促进旅游业发展助推经济增长的由头。据《孟子世家谱》记载是:孟子讳轲,周威烈王四年鲁共公五年四月二日巳酉(即今之二月二日),孟子生。清雍正本《三迁志年表》和光绪本《重簒三迁志》也都据此说,定孟子诞生日为四月二日。今之二月二日,即为如今通用的阴历(农历,夏历)二月二日,而四月二日是周历四月二日。孟子诞生在周烈王四年,推测他的生日自然也是按周历,为提醒后人历法的不同,此处用的是周历,故在后特地加了括注(即今之二月二日)。我们如今使用的阴历,即夏历,也就是与周历四月二日相对应的二月二日。史料记载:《春秋》和《孟子》多用周历,《楚辞》、《吕氏春秋》用夏历。《诗经》里,不同的国风采用不同的历法,也有两种历法共用的。《小雅·四月》四月维夏,六月徂暑用的是夏历,《豳风·七月》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毕发,二之日栗烈中,七月采用夏历,而一之日”“二之日则是周历,《春秋成公八年》记载二月无冰的罕见天气现象,应该是周历二月(夏历十二月)。在我国古代有所谓夏历、殷历和周历,三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岁首的月建不同,所以又叫做三正。那时,人们非常重视历法开年的第一个月,所以取一年开始的月为正,也称为正月。周历以通常冬至所在的建子之月(即夏历的十一月)为岁首,殷历以建丑之月(即夏历的十二月)为岁首,夏历以建寅之月(即后世通常所说的阴历正月)为岁首。周历比殷历早一个月,比夏历早两个月。在夏商周仍至春秋战国时期,正月的选择一直是各诸侯国当朝者非常关心的一件大事。特别是朝代更替后,都要重新定正朔,选择自己的月。各诸侯国也都有自己的历法正朔,有的用夏正,有的用商正,有的则用周正。所以,在先秦的文献中,许多纪时和历日并不统一。从此可以推测,孟子诞辰的真正日期应为夏历的二月二日,也就是现在的农历二月二日。
  2012
314日《大众日报》以《孟子诞辰日设为中华母亲节》为题报道:“313,邹城市高调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该市将于422日到56日举办孟子故里第六届中华母亲文化节······2004,李汉秋在两会上提出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并提出孟母可作为中国母亲节的形象代表。2006,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成立,同时确定将孟子出生这一天定为中华母亲节。2007,全国60位政协委员联名吁请设置中华母亲节。”另据2012418日“每日甘肃-科技鑫报讯”:“昨日上午,甘肃常安置业有限公司向新闻媒体宣布,由其主办的“倡设中华母亲节,弘扬传统孝文化”文化·薇乐之中华母亲节活动将于2012422日上午1030在薇乐花园太极广场举办。常安置业首次向社会公开倡议,将孟子的诞辰日农历四月初二日作为中华母亲节······据了解,在国内,各界对于设立母亲节的呼声早已有之,山东邹城、河北石家庄、河南新乡、山西太原、宁夏银川、广西柳州等数十个城市相继开展了创设“中华母亲节”行动。甘肃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传承华夏文化得天独厚、义不容辞。为此常安置业建议,将孟子的出生日(农历四月初二),也就是孟母仉氏的“母难日”定为我们的母亲节,借以推进“感恩母亲、崇尚母爱、重视母教”的圣贤理念,有助于唤醒人们感激母恩、感谢母爱之心。”山东邹城首次举办祭祀孟子大典是在2006926。新华网山东频道:“2006926农历八月初五)电:“在中秋、国庆两节即将到来之际,孟子故里邹城市迎来了一个重大的庆典--首次举行官方祭祀孟子大典···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庆安宣读了祭文”;人民网邹城2007428日(农历三月十二日)讯(记者孝金波报道):“今天上午,以‘弘扬中华母亲文化,传承优秀儒家思想’为主题的2007孟子故里(邹城)中华母亲文化节在邹城市体育公园隆重开幕。” 济宁新闻网2008-05-08消息:“200857日(农历四月三日)上午,孟子故里邹城市隆重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新华网山东频道2009426日(农历四月二日)电(孙吉来吕卫锋邵明奎磊):“426日上午,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隆重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济宁新闻网515日讯(通讯员刘夫强):“2010514(农历四月初一)2010孟子故里(邹城)中华母亲文化节隆重开幕”;济宁新闻网:“2011 428日(农历三月二十六日)晚,2011孟子故里(邹城)中华母亲文化节开幕。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侯端敏,济宁市委常委、工会主席韩军,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允岭,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李卫国,以及部分台湾商界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新华网山东频道429日电(侯新建):2012429日(农历四月初九),纪念孟母孟子公祭大典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邹城市的孟庙亚圣殿前隆重举行”。

依据以上媒体报道情况看,祭孟大典是有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上一级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时间多在阳历的45月份,也就是“五一黄金周”前后,而且每年举行大典的日期不固定,只有2009年是在农历四月二日举行,祭祀的主体也有开始的祭孟子,到祭孟母孟子,到中华母亲节的几个演变。而菏泽孟氏宗亲祭祀孟子却坚持了30年,30年里,不管在哪个县区哪个村庄举行,始终是在每年的农历二月二日。自今年起,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耿庄社区孟花园的“三迁宗祠”将成为孟氏宗亲举行纪念亚圣诞辰大典仪式的固定场所。

言外:程子曰:“孟子有功于圣门,不可胜言,仲尼只说一个‘仁’字,孟子开口便说‘仁义’。仲尼只说一个‘志’,孟子便说许多‘养气’出来。只此二字,其功甚多。”孟母三迁,断织教子的故事,一个“教子有方”便可涵盖,而孟子之儒学思想博大精深,“仁义道德”正是社会所需要提倡的,也更值得研究和弘扬的吧。


TAG: 中华母亲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