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的隆隆炮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06 07:48:25

昨天(7月4日)一天没出门。傍晚,某在电脑上闲逛,不知从何时起,隐隐约约从外面传来轰轰隆隆的声音,声音似乎比较遥远,有时又好像就在房顶上,某奇怪地从窗户往外瞧瞧,外面一切如常,整个居民区很安静,偶尔有汽车从门前驶过,然后便恢复一片静谧。但那隆隆之声则始终未停息,恰似远方的雷声,滚过一阵又一阵。

 

某继续在网上闲逛,老妻进来说,没听见外面响礼炮吗?过独立日了。某头也没抬,顺口哦一声,没当回事。某没有欲望去了解独立日是美国的啥节日,这地方一年到头这节那节的多得很。

 

今天早上起来打开电脑,才知道独立日就是相当于老美过国庆节啊,怪不得人家要闹腾一番呢。可为啥他们不叫国庆而叫独立日呢?这倒激起了某的好奇,得看看。

 

原来,二百多年前的北美老百姓一直遭受着英国佬的殖民统治,这里被压迫被奴役的老百姓实在不想这样过下去了,就想着看怎么样能把英国佬赶走,建立他们自己独立的国家。这事儿谈何容易啊,但不反抗又达不到目的。1760年,他们开始试图解决一些与英国佬的经济方面的冲突,包括不断增加的苛捐杂税啥的,后来事儿闹大了,冲突不断升级,老百姓才明白,只有彻底赶走英国佬,走向独立,才是争取自由解放的唯一的革命道路。


斗争进行到1776年,这年的67,这里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一位担任弗吉尼亚代表团团长的,名叫理查德李的人,提出一个“李决议”,这是啥意思呢?这个“李决议”宣布:立刻拟一份《独立宣言》,第一宣告北美独立,并陈述独立的理由;第二成立联合政府;第三联合法国和西班牙共同抵抗英国佬。决议还明确宣布:北美的的殖民地按其权利,必须是自由和独立的国家,解除一切对英国王室效忠的义务,并从此断绝与英国佬的一切政治关系。

 

这位厉害的李还在会议上大声疾呼:“我们为什么还要拖延和犹豫不决?让美利坚共和国的生日早些到来吧!我们不是为了征服,我们是为了重建和平和法治。”

 

就这样,经过几番波折,大会指定了一个起草委员会来撰写一份《独立宣言》。弗吉尼亚代表团团长李应该是《独立宣言》的当然起草者,但他的老婆在老家得了重病,他得赶紧回去照看。李走了以后,大会主席约翰汉考克汉考克任命约翰亚当斯组织起草委员会,负责起草《独立宣言》。起草委员会另外四位成员是宾夕法尼亚的本杰明富兰克林,纽约的罗伯特里文斯顿,康涅狄克的罗杰谢尔曼,弗吉尼亚的托马斯杰弗逊。

 

终于,一份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政治宣言——《独立宣言》诞生了,它于177674日在宾州的费城由一群农民和商人的代表共同签署,而其中最为著名的的一段话是:“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这就是美国独立日的来由。由此,每年的七月四日独立日,美国人就会自发地进行庆祝,他们燃放烟火,举行集会,穿上红蓝白三色的衣服进行庆祝游行,还把大大小小的国旗插在自家的门前,这个节日理所当然的成了美国人表达爱国精神最为集中的时刻。原来昨天傍晚听到的隆隆声,就是当地人在燃放烟火庆祝老美的第236个国庆了。

 

据说,这里的人们平时是很少在媒体或生活中谈论啥爱国主义的,他们甚至反对政府办官方报纸、电视和电台,他们认为假如政府办了官方媒体的话,势必要与私营媒体展开竞争,这就涉嫌是搞不当竞争,属于违法行为。在这个问题上,各级政府成了绝对的弱势群体,是根本不敢违反民意的。

 

因此,这儿的民间媒体也从不宣传什么爱国主义精神,更不会赞扬他们的政府今年又有了啥政绩,为老百姓做了多少件实事、好事,恰恰相反,这些媒体天天充满了对政府的批评,对总统的嘲讽,搞得总统和各级政府时时小心翼翼,事事如履薄冰,生怕一着不慎,被老百姓骂个狗血淋头,甚至叫赶下台。

 

说到这里咱们就明白了,美国人通过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种方式,对政府和总统进行批评嘲讽,那是人家的宪法赋予他们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力和自由,而这些权利最早的来源,就是1776年签署的这份《独立宣言》,而签署这份《宣言》的这一天——74日,就成了美国举国欢庆的节日。

 

但老美不称这一天为“国庆”,而只叫做“独立日”,因为“独立”是老美最珍视的价值观。遗憾的是,这方面的知识,过去对某来讲是个盲区,原来要知道是这样的话,总该想办法到大街上瞧瞧热闹才是啊。


TAG: 窗户 居民区 雷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