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灶头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29 03:14:46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灶头是江南一带乡间农家做饭做菜地方,北方话叫伙房现在话叫厨房,小时候每年放寒暑假时我总会到乡村的外婆家,帮外婆在灶头烧柴做饭。记忆中的江西乡村农家的灶头一般都是用砖彻成,有一个烟囱直逼墙外。江西乡村的农民家的灶头没有什么花样,最多是在过年前贴上几幅红纸字贴上一些祝福话,一来感谢灶王爷的恩赐二来表达一年五谷丰登的喜悦,很朴实很实用。
  此行参加宝马文化之旅,没有想到地处吴头越尾的江南富商之地的嘉兴的乡村民间,却把灶头作为载体,用各种颜料手工绘制在灶壁上的图案,用来装饰、美化灶头,竟然成为一种乡土艺术,并衍生出一个行当,成为一种民风民俗
  不得不佩服江南江浙一带农民的聪慧,一个小小的灶头横纵不过几米,几百年来,嘉兴的百姓在灶间却演绎了许许多多的生活故事。有了故事才会有感人的情节才会有传承,才会有了寄托有了憧憬!经过乡土文化及文化人浸润的灶头在嘉兴一带的农民心目中像山一样崇高,像慈母一样伟大,像神灵一样充满着神秘!
  所以,嘉兴一带乡村新房建好后置灶头便成在农民心中历来一件大事。他们要开仪式请当地最好的打灶师傅,并用上好的酒菜招待。灶头打造好以后,便要请民间的灶头画艺人了,画什么画多少那就要依据各家的经济条件及主人家的爱好憧憬习俗及灶头的大小来绘画。
  据相关资料介绍嘉兴一带的灶头绘画的部位,主要是灶身、烟箱、灶山(阻挡烟灰飞落的一垛墙)灶帽。民间艺人们把灶头看成一个独立的表现舞台,画面组合分上下两大部分。上半部分画面讲究大小对比、横竖对比、方圆对比,下半部分或横幅等额排列,或通幅彩绘,追求多幅巧妙组合,以达到集中、完美的艺术效果。因此,一座灶头所绘的画多则15至20幅,少则10至15幅,大小不等,形状有别,错落有致。嘉兴灶头画因灶头体积大、结构复杂,民间又讲究留彩不留白,而通体着色,浓妆彩绘,一座灶头绘画的面积最多可达到6平米。
  因时间关系我没有走嘉兴的乡间家舍,主办方给我看到的是位于市区内的一个灶头画艺术馆。在这幢老房里,嘉兴灶头画图案所展现出来的多姿多彩,的确让我有份惊讶!
  从艺术馆内各类灶头上的图案来看,大致有七大内容:一是神像,如财神、灶神、八仙等;二是历史故事类,如赵云救阿斗、岳云大战陆文龙、西厢记等;三是器物、植物、果品类,如梅兰菊竹、松柏、仙桃、西瓜等;四是动物类,如鲤鱼、仙鹤、鸳鸯、龙凤等;五是山水风景类;六是吉祥文字类;七是线条纹样类等,或许在乡村民间还有些内容没有展上,但艺术馆内配上江南一带小农农耕经济时代的各类家具,的确让我感觉到即将消失的一个时代的民俗文化的特征!
  地域文化其实就是几百年几千来居住在当地居民共同形成的各类思维意识、价值观念、生活习惯的总汇。一个地方的地域文化能长期保存与传承下来,跟当地的人文地理及外来影响有关。黑格尔说过: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中国各地的各类民风民俗所形成的地域文化能传承几千年或几百年,总有它许多合理存在的理由。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角度来看,保护或传承当地的各类风俗文化不仅是记载一个地域人类文明进化的足印,便是召示人类在未来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智慧的启示,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就是保护与传承中华民族几千年历经艰难在天地人心合一漫长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智慧!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嘉兴灶头画,或许你就会理解江南水乡为何会被为“鱼米之乡”的繁荣昌盛!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刚峰 2012-06-27

TAG: 嘉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69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