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独善”了,“达”不了怪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23 07:38:48

女儿院子里有一块空地被他们种了菜,其中一小块西红柿满地疯长开来,需要用什么把它们架起来。老妻和女儿女婿从商店买了细细的竹竿,横平竖直搭了西红柿架供其攀爬。谁知过了没几天,也没遇什么风啊雨的,那个横平竖直的竹竿架子就一溜歪斜,垮了。没辙,老妻吆喝上某和她去钻附近孔雀公园边上的老树丛,干什么?捡枯掉的树枝回来重绑西红柿架。

这个公园铁丝网(围墙)里外,到处是茂密的高高低低的古树丛,树下铺满厚厚的自然死亡的枯枝碎叶,找一些壮实的树枝来绑西红柿架,肯定比那花钱买来的细竹竿要强多啦。

树枝捡回来了,枝枝丫丫拖着它过马路时汽车纷纷给某让道,他们瞪着狐疑的眼睛不知道这个中国老头要干什么。

在重新设计西红柿架的整体结构时,某做出了一项重大改革:架子不能搭成横平竖直的结构,立地竖起的树枝,万万不可垂直于地面,它须有一定的倾斜度。

这是一项具有根本意义的变革,照此办理而重新搭好的西红柿架,竖着的树枝互相倾身,互为犄角,固若金汤,牢靠的很。东边来了压力有西边着力给顶着,西边来了压力有东边死命给扛着,相互借力,互为照应,谁也离不开谁了。

夜里熄灯躺床上,突然脑子里一束闪电划过:这人在世上混不也是这个道理吗?你太直了,左不倚右不靠,不也是最容易歪吗?不是你自己成心要歪,是因为你站得越直,脚后跟反作用力越小,当然就也越没抗力,这是其一。

其二,你站得越直,就越跟别人无法交集,这在当今江湖上混可是大忌。你直(独)来直(独)往吧,你洁身自好吧,你挺直腰杆傲视天下吧,用不了三五回合,就会让你有吃不尽的苦头。而当你褪下自尊的圣衣,躬下高贵的腰干,去曲意的逢迎,乖巧的卖萌,恰如其分地做戏,故作之态的投人所好外加无厘头式赞美,在重大利益面前甚至狼狈为奸蝇营狗苟……,好了,你不仅一般会混得比别人棒,顺风顺水,而且遇到麻烦往往会有人帮你扛,弄不好一不小心还可能做了人上人。

老孟还是谁不是有句话叫“穷则独善其身”吗?这话在今天可能会被这样揶揄:都“独善”了,还“达”不了,怪谁?


TAG: 公园 西红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684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