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使老百姓吃惊的统治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15 17:16:3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共同关注

 

宇文泰

   宇文泰者北周開國奠基人也。當他作北魏的丞相模仿曹操“挾天子令諸侯”之時,遇到了名士蘇綽。宇文泰向蘇綽討教治國之道,二人密談了三日三夜,留下了如下極具現實意義答問。新上日志《使老百姓吃惊的统治术!!!一笑堂采编

 

【宇文泰(507—556),字黑獭,代郡武川(今内蒙古武川西)人,鲜卑族,西魏王朝的建立者和实际统治者,西魏禅周后,追尊为文王,庙号太祖,武成元年(559),追尊为文皇帝,杰出的军事家、军事改革家、统帅。苏绰(498-546) 南北朝时期西魏大臣。字令绰。京兆武功(今陕西武功西)人。少即好学,博览群书,尤善算术,深得宇文泰信任,拜为大行台左丞,参与机密,助泰改革制度。曾创制计帐、户籍等法,精简冗员,设置屯田、乡官,增加国家赋税收入。】

 

 為便於廣大讀者閱覽,謹將歷史典籍中原來的文言文翻譯成如下白話文——


宇 問 :國何以立? 

蘇答:具官。
宇問:如何具官? 

蘇答:用貪官,反貪官。
宇不解,問:為什麼要用貪官? 

蘇答:你要想叫別人為你賣命,就必須給人家好處。而你又沒有那麼多錢給他,那就給權,叫他用手中的權去搜刮民脂民膏,他不就得到好處了嗎?
宇問:貪官受惠,又會給我帶來什麼好處?
 蘇答:他能受惠是因為你給的權,所以,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好處就必須維護你的權。這樣,你的統治不就牢固了嗎?如果沒有貪官維護你的政權,那麼你還怎麼鞏固統治?
宇恍然大悟,問:既然用了貪官,為什麼還要反呢?
蘇答:這就是奧妙所在了。只有反貪官才能欺騙民眾,才能鞏固政權。
宇大惑,說:愛卿快說其中的奧秘。
蘇綽答:這有兩個好處:
其一,天下哪有不貪的官?對於官,不必怕他貪,怕的是他不聽你的話。以反貪官為名,消除不聽你話的官,保留聽你話的官。
這樣既可消除異己,鞏固你的權力,又可得到人民對你的擁戴。
其二 官吏只要貪贓枉法了,把柄就在你手中。他敢背叛你,你就以此為由滅了他。貪官怕你滅了他,就只有乖乖聽你的話。
所以,反貪官 ’是你駕禦官的法寶。如果你不用貪官,你就失去了這個法寶。如果人人皆是清官,深得人民擁戴,他不聽話,你沒有藉口除掉他;硬去除掉,也會引來黎民騷動。對於貪官,你一是要用,二是要反,使官僚隊伍成為清一色擁護你的人。
蘇突然又問:如果因為用了貪官而招致民怨沸騰怎麼辦?
宇一驚,便問:愛卿有何妙計可除此患?
蘇答:祭起反貪大旗,加大宣傳力度,證明你心系黎民。讓民眾認為你是好的,而不好的只是那些貪官,把責任都推到他們的身上,千萬不要讓民眾認為你是貪官的後臺。你必須讓民眾認為,你是好的。社會出現這麼多問題,不是你不想搞好,而是下面的官吏們不好好執行你的政策。

宇問:民怨太大的官吏,拿他們怎麼辦?
蘇答:宰了,為民除害!把他們搜刮的民財放進你的腰包。這樣你可以不負搜刮民財之罪責,而得搜刮民財之實惠
蘇綽最後總結說:
  用貪官來鞏固政權,  縱貪官來培植死黨,
  除貪官以消除異己,  殺貪官來收買人心,

沒收貪官錢財充實國庫,  這將是長治久安之計。

 

 

 


TAG: 老百姓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