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山东薛城奚仲文化民间QQ交流群,欢迎加入!群号:57152315】

鲁南民俗:娶新娘新人踩红席增添喜庆气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17 17:22:47 / 个人分类:牧雨集

“花轿到门前,四季保平安;反铺红席正铺毡,踩布铺到喜棚前……”这是流传在鲁南一带农村迎娶新娘的“燎轿歌”。当新娘的花轿(车)在新郎的门前落地后,地上铺上踩布、红席或红毡,新郎用大红花绸带牵着新娘,双双走在红席上,到喜棚拜天地(为了经济,也有用红布或红毡铺在椅子上,直接把新娘架到喜棚前的)。新娘进门,为啥要踩红席呢?这里还有一段精彩的传说。  
传说,古时鲁南某农村有一位员外郎娶亲,完婚这天,当抬着新娘的花轿行至中途时,忽遇一阵狂风,飞砂走石,直冲花轿而来,刮得迎亲人连眼睛都睁不开。狂风过后,迎亲队伍继续前行,待花轿进了新郎的门,打开轿帘一看,只见轿内坐着两位头戴凤冠,身披霞帔,红装粉面,长得一模一样,赛若天仙的新娘。这下把个员外郎骇得半天说不出话来,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山间有一匹野马成精,为取人间阳气精华,变作新娘,隐匿于轿中。员外郎被眼前的一幕吓得半天才回过神来,急忙派人去请老丈人,要他认认哪一个才是他的女儿。员外郎的老丈人赶来后,望着眼前一个模样的两个“女儿”,一时难分真假。忽然,他想起女儿后颈有一颗豆粒般大小的黑痣可作凭证,急去查验。谁知,两位新人的后颈都长着同样大小的黑痣,分毫不差,这下把老丈人也弄糊涂了:天底下哪有这么蹊跷的事。
众人出主意,让员外郎急急请来县官辨认真伪。县官见后,心里便犯嘀咕:两位新娘,虽然生得一模一样,但必有真假之分。要明是非,还得略施小计。
当下,县官着人把红布拉开展平,离地面一尺多高。然后,县官对两位新人说道:二位新人听着,我命你们二人从此布上行走,谁能从布面上通过,又不使红布着地,谁就是真新娘,否则便是假的。两位新娘听后,一个愁眉苦脸,另一个却眉飞色舞。发愁的新娘抬脚迈步,脚刚踏上布面,“噗”的一下,布就着了地。步步走过,步步着地,急得这位新娘汗流满面,连声啼哭。而站在一旁暗自喜悦的新娘却大不相同,只见她轻轻往上一跃,直挺挺地立在红布之上,恰似一朵浮云,轻飘飘迈步而过,脚下的红布好像纹丝不动,使在场的人非常惊疑。
这是县官使的计谋。试想,凡人肉体如何能从离地一尺的布面上走过。县官看后哈哈大笑,然后,他双眼圆睁,把惊堂木猛地一拍,指着从布上轻飘飘走过的新娘,厉声喝道:“来人。将这个妖精给我拿下!”野马精闻听此言,自知假相已经暴露,即刻化作一股青烟,逃之夭夭了。一场人与妖的较量结束了,有情人终成眷属。  
此后,鲁南一带的农村,人们迎娶新娘时,为了避邪镇妖,增添喜庆气氛,就让新人走红布、踩红席或者踩红毡,这一风俗,至今在鲁南一带农村广为流传、沿用。在地毯(地毡)成为一般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现当今时代,红地毯依然是人们对庄严,高贵,浪漫的追求和象征,不论是民间活动还是国家重要活动都将红地毯作为重要礼仪物品铺设在中西位置来表达庄重和热烈。因此,红地毯更是现在的婚庆礼仪公司的必备之物,“踏上红地毯”似乎已成为每对新人走向幸福美满婚姻殿堂的代名词和“必由之路”。(枣庄民俗

TAG: 传说 人间 新娘 老丈人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8-17 18:49:53
鲁南一带的农村,人们迎娶新娘时,为了避邪镇妖,增添喜庆气氛,就让新人走红布、踩红席或者踩红毡,这一风俗,至今在鲁南一带农村广为流传、沿用。
关中也如此。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