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奕 :悲歌长泣——心灵深处的记忆(转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7 11:15:31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十九、血雨腥风的那一幕

      凤凰卫视2009119的《腾飞中国》节目,令人悲痛,节目传达出来的历史事实让我惊骇:
      
“何亮亮:在重庆市的沙坪坝沙溪公园中,有一座全国唯一的‘文革’墓群,其规模之大,埋葬死者人数之多,实属罕见,埋在这个墓群里的大多是‘八一五’派在‘正规战斗’中死去并得以收敛尸体的人,还有一些是在武斗中死于流弹的冤魂。从墓碑上雕刻可见的名字超过了
400人,大致上每座墓碑都集体埋葬了多具尸体,最大的一座墓碑下埋了超过30人。
     1967
年夏天以武汉的‘
7·20事件’为标志,全国各地的保守派开始处于劣势,而“造反派”开始了全面进攻,双方的武斗不断升级。718,毛泽东在和周恩来、王力、谢富治、陈再道等人的谈话时说,为什么不能把工人学生武装起来,我看要把他们武装起来了,他提出了武装左派和群众专政的概念。
   
‘文革’中最早的夺枪行为,是发生在四川的成都,四川的武斗开始得早,规模也大,其中又以重庆的武斗最为激烈。重庆有许多的大型兵工厂,大量的常规武器呢,就在文革中外流,或者是被抢夺了。
1967812,重庆‘反到底’与‘八一五’两大派,在嘉陵江机器厂开打。双方各出动了正规兵力超过了500余人,出动支援队伍呢上万人,死伤数十人。其后呢,武斗愈演愈烈,重庆的百姓为求自保,纷纷加入在自己生活工作的范围内,实力较强的一派,分裂的局面在全市范围内扩展,一首红卫兵的诗篇,《请松一松手——献给抗暴斗争中英勇牺牲的战友》,诗中写道:
     
鲜艳的毛泽东思想红卫兵的袖章,已被滚烫的热血浸透。
     
一把血淋淋的尖刀,插进了你的咽喉。
     
白色的花圈和挽联,已经摆满了你躺下的街头。
     
你亲爱的妈妈,一滴眼泪也没有。
     
她咬着不屈的嘴唇,和我们一起游行示威,迎着朝霞,走在最前头。
    
武斗就是这样以残酷的方式,使得十几二十几的青少年,相互之间成为不共戴天的仇敌,互相厮杀。武斗使得无辜的百姓纷纷逃离“灾区”四处躲避。两派为泄私愤,枪毙对方的俘虏,写下了最为残酷的一幕。重庆市武斗持续和蔓延,也给国家财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毛泽东希望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但是各地的武斗如果持续的话,全面内战的混乱局面会无法收拾,他就开始采取措施力图降温。首先是让中央文革小组清除了王力、关锋和戚本禹,又号召各地的造反大联合,成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到
1967年底和1968年年初,全国部分省市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但是武斗还没有完全停止。”
    
看了这则新闻,那真叫人揪心撕肺,如哽在喉。一场文化大革命缘何演变成了大规模的武斗,死伤那么多无辜的群众?人们在一种已经疯狂的热情鼓舞下,成了杀人不眨人的魔鬼,彻底粉碎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制,在革命的名义下实施着对时代的反动,对历史的倒退。文革中哪个家庭没有亲人、朋友被牵连?那真是一个不寒而栗的年代,一个有良知的人绝不会希望这样的文化大革命重来。           

相信总有一天会彻底否定它的。
 
        二十、以“破四旧”的名义进行残害和破坏
    文革席卷全国了,边境重镇爱辉县红旗中学的“红卫兵”组织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也开始在小镇上大显“神威”了。
     
 他们从开始倡议到后来指令更改有“封、资、修”色彩的路名、街道名、饭店、商店名学校名、工厂名甚至人名。一夜之间,“反修路”、“永红街”、“葵花店”、“五七战校”、“兴无修理厂”等“革命”的路、街、店、校、厂名遍布大街小巷。
     
 一些冲动不已的人也不满意自己的那俗套的名字,“推陈出新”,改名为“卫红”、“追新”“继革”、“文革”、“捍东”、“卫彪”。有的人还感到不够革命,干脆就叫“革命”。宣传队还公开发表声明:禁止女同志留长发,禁止商店出售烟、酒、胭脂、香粉等商品。
      
“破四旧”致使许多珍贵文物和一些庙宇遭到损坏。爱辉将军墓碑被砸碎;《中俄瑷珲条约》签订地的建筑物被拆毁;黑河清真寺受到严重冲击,就连地毯、桌椅都被洗劫一空。
      
随后,街道居民也被动员起来参与清理“四旧”。女同志穿花衣服、高跟鞋、涂脂抹粉,男同志穿瘦裤子、留“洋头”都被视为“封、资、修”。“破四旧”使一些企事业单位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和破坏;一些人遭到了不应有的人格侮辱和批判;一些国家保护文物被破坏,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地委书记的家,被红卫兵抄出一张与刘少奇在红松林中的合影,于是被指为和刘少奇同流合污,沆瀣一气,反党的本质一脉相承。地区医院的三个正副院长,为定性为“反动学术权威的三家院”。被黑河师范的红卫兵抄家,并逼供信、打、砸抢,把便盆踢翻查看底部是否有秘密发报机,致使家属的精神受到严重刺激。
     
 这场所谓的文化大革命,彻底地破坏了宝贵的文化历史遗产,疯狂地迫害知识分子,甚至到了灭绝人性的地步,地委书记的眼睛被打瞎,抗美援朝的老兵,因被俘过被逼自杀,普通教师被迫害自杀。中国当时正承受了史无前例的黑暗和愚昧,它将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倒退了好多年,为今天的信仰缺失埋下了伏笔。

                (转自:王奕的博客——自由的港湾)

         

 


TAG:   文化大革命 记忆 心灵深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