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岛查莫罗人民俗村(文/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30 09:51:20 / 个人分类:民俗学之旅

查莫罗人(西班牙语:Chamorro)是对马里亚纳群岛上土著人的称呼。其中最为人们所了解的是关岛查莫罗人。查莫罗人属于密克罗尼西亚人种,在民族学界对其起源存在较大争议,但一般认为查莫罗人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从东南亚迁徙到马里亚纳群岛,并在此定居下来。古代查莫罗人擅长远距离航海,同加罗林群岛存在贸易往来。17世纪后期,西班牙人在关岛建立殖民统治,引起查莫罗人的反抗。经过残酷的西班牙-查莫罗战争后,纯血种查莫罗人所剩无几。今天的查莫罗文化融合了西班牙、美国、菲律宾等各国文化,而古代查莫罗文化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失殆尽。查莫罗人是擅长航海的民族,人们平日以划船和冲浪为乐。最初到达马里亚纳群岛的欧洲人都记载查莫罗人体格强壮、身材高大。古代查莫罗社会属于阶级社会,全体查莫罗人划分为贵族(查莫里)和平民(马纳昌),而查莫里又可以分为上层(阿卓提)和中层(马图亚)。贵族和平民阶层禁止通婚。贵族居住在建立在石桩的长方形房屋中,而平民则住在直接建造在地上的圆形茅草屋中。直至今日,在马里亚纳群岛,仍然可以见到昔日石桩的遗迹。

与波利尼西亚人不同,包括查莫罗人在内的密克罗尼西亚人没有纹身的习俗。但查莫罗人认为,将牙齿染黑是高贵的标志。查莫罗人没有弓箭和盾牌,作战时使用长矛。在西班牙人到来之前战争很少发生,随着殖民剥削的加剧,查莫罗人才拿起武器抵抗西班牙人的侵略。查莫罗人约有7.3万人(1978),主要分布在马里亚纳群岛(包括关岛),为密克罗尼西亚人的一支。体质特征与马来人相近,文化亦受马来人的影响。使用查莫罗语,属南岛语系印度尼西亚语族。有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新创文字。宗教信仰以死者崇拜和祖先崇拜为主,并相信巫术,巫师多为女性。相传其祖先于4000年前从东南亚陆续迁入。16世纪中叶西班牙入侵时,有十多万人,社会处在原始公社制解体阶段,已分化为上、中、下三个阶层,但仍保留母系氏族制的浓厚残余。经济以农业为主,种植水稻,使用挖掘棒(见掘土棒)、石锄和贝刀,兼营渔猎和采集。能制陶,善于造船,木船多为双身,用三角形草席做帆。衣着简单。喜用龟甲和贝壳作装饰品,有将牙齿染成黑色的习俗。贵族茅屋比较讲究,一般建造在石柱上;平民则住简陋茅屋,用树枝树叶搭盖而成。查莫罗人一年分为13个阴历月。航海以星辰确定方位。民间传说和音乐丰富。1565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查莫罗人奋起反抗。在殖民者历时30年的血腥征服中,原查莫罗人惨遭屠杀,仅幸存数千人。幸存者后与西班牙人及从菲律宾墨西哥和邻岛等地迁来的移民逐渐混合,形成现代查莫罗人。固有文化已受各种外来因素的排挤,居民多已改信天主教。1898年美西战争后,马里亚纳群岛中的关岛被美国占领;其余岛屿于1899年成为德国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为日本委任统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美国托管地。1975北马里亚纳决定在结束托管后,将成为美国的联合邦,现已成立自己的政府(首府设在塞班岛),负责管理内部事务。在安全和防务方面,仍受美国控制。关岛原住民,20世纪末期约有50,600人,属于混杂了大量西班牙、菲律宾、和墨西哥及其他欧洲和亚洲血缘的马来亚印度尼西亚血统。本地话称为查莫罗语,不是一种密克罗尼西亚方言,而是具有自己词汇和语法的独立语言。关岛现无纯血统的查莫罗人,但查莫罗语仍然在当地很多家庭中使用,尽管英语为官方语言。主要宗教为天主教。

    据说,在两千年前,查莫罗人的祖先从东南亚划着独木舟行经大洋洲与太平洋的交会处时,意外的发现了一个珊瑚礁包围的美丽小岛,于是决定在此定居下来。后来麦哲伦看到了十字风帆时,西班牙人已精疲力尽,无数船员表示要返航,麦哲伦是个意志坚定的人,继续前行,最终发现了关岛,在船上看到的十字风帆就是关岛。

土著查莫罗人看到西班牙船员饿的不行,给他们拿来吃的和水,西班牙船员为了感谢他们就给他们一些船上的物品,结果,其他的土人也纷纷来到船上想要物品,由于语言不通,西班牙人误以为土人是来抢东西的,于是大开杀戒,最终查莫罗人被西班牙人驯服同化,造成了文化断层,时至今日的土著查莫罗人已经汇聚了西班牙人、日本人和美国人三个国家的混合血统,使得传统的查莫罗文化保存甚少。深具当地民俗色彩的查莫罗村文化在关岛的进化史上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查莫罗民俗村,也是来关岛旅游观光必去的土著圣地。查莫罗人热情好客,他们吹响手中的海螺号角,以此欢迎我们这些远方的来客。查莫罗汉子各个膀大腰圆、皮肤黝黑,裤裆一块红色的遮羞布。他们的食物以烧烤为主,先挖好一个坑,将红薯、土豆、鱼和香蕉等一并放入其中,上面盖上树叶闷烤。 茅草舍内顿时狼烟四起,一股股混合着树叶的果木飘香扑鼻而来。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带有不同的刺青图案,图腾崇拜。对于查莫罗的族人来说,刺青的图案都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女人负责将闷烤出的食物用树叶包裹起来和轰赶蚊虫。可爱的小女孩。听说,原先的查莫罗人也是母系社会。 吹响号角,全村的土人一起搭建家园。 查莫罗族的传统房屋主要取材于热带的树木和树叶。拉提石是查莫罗人盖房子时用来当作基柱的柱石,将房屋架起,远离地面,既可以防潮,还避免动物的侵袭,半圆型的石帽和石柱一凸一凹的密合,有避震的功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拉提石是一个海底的珊瑚礁。贝壳女郎充分展现了关岛的地域特征。文胸由两只贝壳相连,腰系几十只贝壳组成的遮羞肚兜儿,后面一块干草盖帘儿。超级给力的贝壳比基尼泳装。当代的生活方式正逐步蚕食着土著文化,谁也离不开,这是无可避免的。


分享到:

TAG: 民俗村 关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7026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