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演清代皇家祭先蚕坛盛典(文/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20 16:53:27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2012419北京,上午,春阴祭蚕盛典在北海公园先蚕坛举行。活动主要内容是为现代游客观众展示清代皇家祭先蚕神的典礼仪式。先蚕坛作为乾隆皇帝为皇室后妃祭祀蚕神西陵氏、行亲桑之礼建筑,曾经是规制完整、建筑精美、彰显礼制的坛所,曾经多次隆重上演过盛大、繁复而完备的先蚕礼。它是清代礼制趋于成熟与完整的重要表现,且像这样祭祀人和被祭祀人物均为女性的祭祀活动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中极为少见的。而先蚕礼作为由皇后主持的最高国家祀典,它的建立与完善是清朝完善内廷管理礼法的重要举措。此次挖掘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会同国家图书馆,整理收集了各类有关先蚕坛历史、祭蚕文化等文献和研究资料的结果,盛典依据清代《大清会典》、《皇朝礼器图》、《钦定大清通礼》等文献中祭祀先蚕坛礼制的记载并听取专家意见,将祭祀音乐古谱进行了翻译、编曲和录制,复原了祭祀先蚕坛的礼仪程序,

先蚕坛位于北海公园的东北角,面积17000平方米,是清朝皇帝的后妃们祭祀蚕神的地方,为北京的九坛八庙之一。先蚕坛是明朝雷霆洪应殿的旧址,原坛建于北京城北郊。明嘉靖十年(1531)迁西苑。所存先蚕坛建于清乾隆七年(1742),乾隆十三年、道光十七年(1837)及同治、宣统年间均有修缮。
  现院内种有很多桑树,东面有一条小河,名为浴蚕河。主殿是亲蚕殿。殿内悬挂乾隆御笔的匾额:葛覃遗意;并有对联:视履六宫基化本,授衣万国佐皇猷。清朝时,每年春季第二个月的已日,由皇后或她派人来此祭祀蚕神。
  1949年后,先蚕坛由北海实验托儿所(北海幼儿园)使用。北海幼儿园是一所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园,她的前身是位于北海前门三座门的北平国民党社会局托儿所,19493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事管制委员会接收,成为专门寄养革命干部和革命军人子女的实验托儿所。同年7月经过军管会批准,迁入清代皇家园林北海公园的先蚕坛,8月改名为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北海幼儿园招收的孩子都是高干或国企老总的少爷和千金。

     
托儿所对全坛进行修葺和改造,拆除先蚕坛和观桑台,填平浴蚕池,将旧式门窗改成新式玻璃门窗。坛为方形,南向,一层。东、西、北面均植护坛桑林,南面偏西处有正门三间。入门即为先蚕坛。先蚕坛东南为观桑台。观桑台北为亲蚕门一间,绿琉璃瓦歇山顶,门左右连接朱红围墙,围墙北折构成一院落。院内前殿为茧馆,五开间,绿琉璃瓦歇山顶,前后出廊,三出阶,各5级。东西配殿各三间,绿琉璃瓦硬山顶。后殿为织室,五开间,绿琉璃瓦悬山顶,五花山墙,前后出廊,明间出阶。有东西配殿各三间。前后殿间有回廊相连。观桑台东南有先蚕神殿三间。坐东朝西,硬山顶,前出廊,三出阶。殿南北分别为井亭、宰牲亭各1座,方形绿琉璃瓦攒尖顶。殿西,北有神库三间,南有神厨三间,均为绿琉璃瓦硬山顶。神殿以北有蚕署三间。蚕署以北有蚕室二十七间。先蚕坛坛门外东南有一独立院落,其中有陪祀公主福晋室及命妇室各五间,均西向,灰瓦硬山顶。
     
先蚕坛附属建筑基本保存完好,只有蚕坛在早年被拆除无存。进入北海幼儿园首先看到的是一条不算长的溪流,因为当年后妃娘娘们要在此用水洗桑叶而起名为浴蚕河。浴蚕河是皇城内重要水系西玉河的起点,西玉河早年一直从蚕坛向南出北海公园经过火神庙、景山西街一直流入筒子河进去紫禁城,然后走紫禁城外西路途经城隍庙、内务府、武英殿、断虹桥、汇入太合门前的内金水河。流经先蚕坛的这段浴蚕河也是北京最短的河流。浴蚕河西岸是一组坐北朝南的绿琉璃瓦建筑,最南面有琉璃门,这就是原来的亲蚕门,过亲蚕门后就是一座五开间单檐歇山顶大殿---亲蚕殿。因为很早这里就是幼儿园,对照老照片看,亲蚕门与亲蚕殿几乎没有任何破坏,只是如今已经是幼儿园的教室而已。

(下列图片新华社记者张宇、中新社富田等摄)

点击大图参看:

http://news.qq.com/a/20120420/000292.htm#pref=hdpicture#p=1


TAG: 北京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2-04-20 20:18:56
这些照片比我拍的要好,呵呵。那天没选好位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