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响一串紫风铃,开启一扇心灵之窗,在尘事纷扰的红尘之中,品尝喜怒哀乐,走过这段无怨无悔的青春岁月!

吴晓东:《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09 14:38:41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来源网络
  • 文件来源: 网络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

(中国少数民族知识丛书)


作者:吴晓东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页码:201 页
·出版日期:1999年
·ISBN:9787810019736
·条形码:9787810019736
·版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32
·中文:中文

--------------------------------------------------------------------------------

内容简介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全国56个民族的总称。中华文化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民族平等、团结,是共同繁荣昌盛的基础;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是祖国振兴腾飞的前提。为了配合长期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贯彻执行觉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我们组织编写了这套丛书。该套丛书虽以“中华民族知识丛书”命名,但实际上并未涉及汉族的内容,而是单以少数民族文化为题材。这是因为,长期以来,论述汉族文化的书籍已很多,而且在论及“中华文化”时,许多书甚至都很少涉及或干脆不提少数民族文化。我们想拾遗补缺,使读者对中华文化有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目录
第一章民间歌谣
劳动歌
生活歌
祭歌
习俗
情歌
时政歌
格言诗与谚语

第二章神话
创世神话
开天辟地神话
人类起源种话
解释自然现象神话
征服自然神话
远古社会生活神话

第三章史诗
英雄史诗
剑世史诗

簟四章民间长诗
《阿诗玛》
《娥并与桑洛》
《娘阿莎》
《珠郎与娘美》
《锦鸡》
《尔豆妹与马五哥》
《逃婚调》
《嘎达梅林》
《张秀眉之歌》

第五童民间传说
人物史事传说
风物传说
习俗传说

第六童民间故事
充满幻想的民间童话
动物故事
笑话
机智人物故事


序言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全国56个民族的总称。中华文化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民族平等、团结,是共同繁荣昌盛的基础;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是祖国振兴腾飞的前提。为了配合长期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我们组织编写了这套丛书。

该套丛书虽以。中华民族知识丛书”命名,但实际上并未涉及汉族的内容。而是单以少数民族文化为题材。这是因为,长期以来,论述汉族文化的书籍已很多,而且在论及“中华文化”时,许多书甚至都很少涉及或干脆不提少数民族文化。我们想拾遗补缺,使读者对中华文化有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

书摘

英雄史诗

英雄史诗产生于从原始社会解体到奴隶制确定这一战乱动荡的社会历史,它塑造了动荡时期各民族理想中的英雄人物。具有题材重大、内容广泛、结构宏伟、情节曲折、气势磅礴、语言丰富等特点,是集神话的幻想性、传说的传奇性、历史的真实性为一体的,充满了浪漫风格,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现实的大型民间叙事文学。

我国少数民族英雄史诗数量极多,主要分布在西北的新疆、青海、甘肃和西南的四川、云南,东北的黑龙江,华北的内蒙古等地区。就其作品,有享誉国际的著名三大史诗《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和纳西族《黑白之战》、傣族《召树屯》、赫哲族的《满斗莫日根》、维吾尔族的《乌古斯传》、蒙古族的《勇士谷满干》、《智勇王子希热图》等。

《格萨尔》

《格萨尔》是藏族文学中的大型史诗,在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藏族地区广泛流传,犹如藏族习语所说,“岭人口中人人都有一部《格萨尔》”。另外,在土族、裕固族、蒙古族和纳西族地区,甚至在蒙古、拉达克、不丹、锡金和前苏联的布里亚特等地均有流传。目前史诗的部分章节被译为英、法、德、俄、日、印地等十几种文字,已引起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其影响已遍及全世界。 

TAG: 民间文学 少数民族 吴晓东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8442
  • 日志数: 73
  • 图片数: 20
  • 影音数: 7
  • 文件数: 13
  • 书签数: 9
  • 建立时间: 2008-09-17
  • 更新时间: 2012-09-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