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粉之王”被奉为“仙药”的松花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06 09:57:1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医药民俗文化

一斤松花不可少,八两蒲黄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钱,两斤白蜜一起捣,吃也好,浴也好,红白容颜直到老。(宋苏东坡)新上日志《“花粉之王”被奉为“仙药”的松花粉 一笑堂采编

花粉中国医学宝库中的药食兼用花粉品种,作为中国传统药材,其药食兼用的历史已逾数千年,从2400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到今天的《中华药典》等历代医药典籍中都有记载,民间更是以其神奇的功效被奉为“仙药”。

松花粉为松科植物马尾松、油松或其同属植物的花粉。4~5月开花时,将雄球花摘下,晒干,搓下花粉,除去杂质。别名:松花、松黄(《唐本草》)。主产浙江、江苏、河北、辽宁、吉林、湖北等地。主治祛风益气,收湿,止血。治头旋眩晕,中虚胃疼,久痢,诸疮湿烂,创伤出血。

 松花粉作为松属植物的遗传物质,除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等一般营养物质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黄酮、酶、脂肪酸及辅酶等200余种营养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

   松花粉为人工采集,具有花源单一、品质纯净、成份稳定,无农药残留物,不含动物激素等特点。松花粉较其它任何一种植物花粉口感均好,服用时感到有淡淡香味。古人称:“松柏之气可以使人长寿!”所以,松花粉堪称“花粉之王”。经科研和实践证明长期服用无毒副作用。

 松花粉是松树花蕊的精细胞,担负着松树繁衍的重任,能够全面补充、均衡人体所需的营养。其保健作用大,调理范围广,是名副其实的“健康卫士”。因而,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服用者,都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在不同程度上收到很好的效果。

 松花粉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仅有美丽动人的传说,还有作为贡品每年春季向皇上进贡的记载,文人诗圣们更是对酒当歌,抒发情怀,留下了不朽的诗篇。

 唐代张沁的《妆楼记》及刘恂的《岭表录异》中写到:晋代白州双角山下,有一口美人井,凡汲饮此井水者,家中女儿多非常俊美,其原因是井旁常年有松花开放,花粉落入井中,人们喝过有花粉的井水产生功效,故美女颇多。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腹空先进松花酒,乐天知命了无忧。”以及宋代词人苏东坡的“一斤松花不可少,八两蒲黄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钱,两斤白蜜一起捣,吃也好,浴也好,红白容颜直到老。”等都从不同的方面说明了松花粉的奇特妙用。

 大自然创造了松树长青、千年不老的奇迹,其生命之源就是松树的精细胞——花粉。天然松花粉含有最长寿生命体所需的全部营养成份。松花粉是高效功能型保健食品,它可以全面调理人体各个系统,对人类健康极为有益。松花粉内含全面而均衡的营养,可以增强体力、精力,使疲劳得到全面的恢复。 天然松花粉经中国奥林匹克兴奋剂检测中心检测,不含任何违禁成份,因而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是一种理想的滋补佳品。

 松花粉中含有大量抗氧化成份,如维生素E、胡萝卜素及微量元素硒等,它们均可抑制体内脂质和蛋白质过氧化反应速度,从而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松花粉不但具有独特的调节生理功能,而且还有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延缓皮肤细胞衰老,增加皮肤弹性,使皮肤洁白红润健美的特殊效果,被誉为“吃的化妆品”。

 松花粉既含有丰富的能被皮肤细胞直接吸收的氨基酸,又含有皮肤细胞所需要的全部天然维生素以及多种酶,这就为全面美容提供了基础。特别是松花粉中的维生素C、E和B族维生素配合协调作用,能够活化细胞,使得体内SOD值保持在高水准,因而能更好地清除自由基,阻断产生黄褐斑、蝴蝶斑的途径,消除皮肤的黑色素,使得皮肤洁白美丽。同时,长期食用松花粉对防治老年皮肤瘙痒效果显著。

  另外,松花粉对减少、去除青春痘有较好的效果。不仅如此,服食松花粉还具有亮发秀发的作用。

  松花粉含有近百种酶类,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对胃肠功能紊乱症有明显调节作用。

  松花粉能促进肝细胞活性,使胆汁分泌正常,防止肝病的发生,并能促进肝脏解毒功能。

   另外,事先大剂量的松花粉对于过量饮酒可能造成的肝脏伤害有着良好的预防作用,而酒后服用松花粉也有助于受伤肝脏功能的康复。

   松花粉以其纯天然的营养库,强化了新陈代谢,调节了内分泌腺,动员了替代性排泄,也改善了心脏、血液、血管的状况,对心血管起到了保健作用。如松花粉中的镁既可激活酶系统,又可作为各种营养物质的运载体;黄酮类物质可明显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各种维生素可增加血管壁弹性,改善心脏和大脑的微循环。

  松花粉内含丰富而完全的多种营养素,对便秘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比如对于消化不良和上消化道疾病引起的便秘,因松花粉对胃肠功能紊乱有良好的疗效,因而,服食松花粉后,这类便秘会有立即的改善。对于神经紧张造成不随意肌痉挛引起的便秘,松花粉中的镁及维生素B6,对不随意肌有很好的镇静作用,因而便秘自然可以消除。

  松花粉是一个天然营养库,它从全面解决人体营养平衡问题入手,大大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因而对许多疾病都有着意想不到的辅助治疗作用,如感冒、前列腺疾患、贫血、糖尿病、高血压、哮喘、鼻炎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外用未经破壁处理的松花粉可燥湿收敛止血,对湿疹、黄水疮、皮肤糜烂、浓水淋漓、外伤出血、尿布性皮炎等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因而它不仅是各种疮疡患者的良药,更是呵护婴儿稚嫩皮肤的佳品。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