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黄河行之六:老牛湾之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04 18:19:59 / 图片数(30)

25日午后2时许,我们在万家寨村里的饭店用过午餐,便前往17公里以外的著名景区老牛湾参访。路虽硬化了,但窄得很,而且弯多而急,坡陡而险,某全神贯注,左旋右转,将方向盘打的飞轮一般,车速也不能太慢。行进途中,一些黄河观景处本来很不错,但某些画蛇添足的人造景观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这里南依山西的偏关县,北傍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整个老牛湾旅游区由三湾一谷组成,分别是包子塔湾,老牛湾、四座塔湾和杨家川小峡谷。

据《山西通志》载:老牛湾堡北至长城0.5公里,“明成化三年(1467)总兵王玺筑墙,崇祯九年(1636)兵备卢友竹建堡。堡周一百二十丈,高三丈五尺。”老牛湾堡东接滑石堡,西临黄河岸,首当西北之冲,明崇祯年间所立的一块“老牛湾堡”地名碑,保存完好。今堡城虽破,但轮廓尚存,因内蒙古境内有一个老牛湾,所以当地都称偏关老牛湾堡为楼疙瘩以示区别。老牛湾堡地势较高,北侧悬崖十分陡峭,易守难攻。堡北今存一砖砌敌楼,楼南有一门,门额上有匾,阴刻楷书“老牛湾墩”四个大字,并有题头和署款等小字,只可辨出“万历岁丁丑夏”。


由于季节原因,眼下这里一点绿色也没有,显得甚为破败荒凉。但夏秋季节来要好许多,景观相当不错,2010年我们在偏关县召开走西口研究会年会时,曾到这里游览领略了一番。


细心观察,可以发现这里有人在持续开发。在万家寨饭馆吃饭时老板就说,你们现在去老牛湾没多大看头,不过可以省下门票钱,这里是每年五一开始卖票,一人要90块钱呢。90块钱的票价确实不低了,但开发投资需求量太大,门票要90块好像也不为过。

傍晚回到偏关县城,大家累得厉害,早早在宾馆歇了不提。

最后几幅老牛湾美图是从网上搜来的,拍得太神幻了,咱们没那本事。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黄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