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学讲堂系列讲座开讲,张妙弟教授细述首都北京和水的关系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05 22:21:52 / 个人分类:北京学讲堂

 

201235日,2012北京学讲堂系列讲座开讲。原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妙弟教授,以“从历史角度谈北京的水”为题,为我校师生做了一次内容丰富、见解深刻的学术讲座。

在张妙弟教授看来,北京历史上的水文化内容丰富,影响深远,北京历史在一定意义上可谓一部水的历史。他细数了永定河、三海、通惠河与北京(城)的生长、“长相”之关系,认为当代要汲取北京历史上用水的经验和教训,提出“善治政者,必重水利”、“从长计议,量水发展”、“水的文化内涵是人水和谐”等重要观点。

张妙弟教授还在讲座中阐发了北京文化与北京精神的关系,认为北京精神应从北京文化中来,而且是北京文化的提炼。为了更好地提炼和把握北京精神,就必须研究北京文化产生发展的历史进程,必须与其他地方文化相比较寻找出北京文化的特点,就必须将北京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要求结合。他总结了北京文化的六大特征。

本次讲座由北京学研究所张勃博士主持,来自我校旅游学院、自动化学院、管理学院等单位的学生聆听了这次讲座。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和北京学研究所的朱永杰副教授也到场认真听讲。本次讲座也是我校博学讲堂的组成部分。

“北京学讲堂”系列讲座由北京学研究基地主办,是一个校内外专家学者就北京文化、北京精神和北京的历史、文化遗产民俗风情、城市变迁、地理环境、生态景观等方面进行知识传播和学术交流的开放性科普教育平台,旨在以北京学研究成果和学术资源更好地为我校人才培养服务,并推进北京文化和北京精神的研究、交流和传播,促进北京学研究基地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北京学的影响,努力为首都北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贡献。北京学讲堂将于近期陆续推出“海外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措施与成功经验”、“信仰空间与民众生活——北京的泰山信仰”、“康乾盛世时期的北京文化”、“北京精神:创新引领发展”等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北京学研究所(北京学研究基地)


分享到:

TAG: 北京 北京学讲堂 张妙弟

高飞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高飞   /   2012-03-09 14:57:17
等你回来领你去看返青麦地、蔬菜大棚和种菜人的生活,过些日子那几家燕子也该回来啦,都很近,我们走着去,聊着,让春风呼啦啦吹我们的大胖脸。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2-03-06 15:55:16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